助利维安 德不排除派兵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22日专电)德国国防部长德梅齐埃(Thomas de Maiziere)表示,若利比亚独裁者卡扎菲下台,需国际协助维安,德国不排除会应要求派兵。不过,他相信利比亚本身有能力维持社会秩序。

德国外交部长威斯特威勒(Guido Westerwelle)今年3月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投票决议是否对利比亚出兵时弃权。虽然安理会通过出兵决议,威斯特威勒事后仍重申德国不会出兵的立场。北约目前在利比亚保护当地百姓的部队,德国没有直接参与。

德国宪法规定,政府如果决定出兵至他国,必须经过国会通过。上周绿党人士就指控政府,未经国会同意就派兵间接参加北约对利比亚的空袭行动。

德国国防部证实有11名德军在北约设于意大利的空袭行动总部,不过,他们只参与轰炸目标评估,并没有参与空袭行动。

德梅齐埃在接受德国媒体访问时表示,这11名德军间接参加北约的军事行动,并没有违宪,因为德国是北约会员国,有义务配合北约的维和行动。

2008年,德国宪法法庭曾判决前社会党执政的政府违宪,因为德国军机在土耳其与伊拉克边境为北约进行侦察任务,却未先知会并获得国会的许可。此外,德国的情治人员也曾协助美国追捕伊拉克独裁者海珊(Saddam Hussein)。

德国媒体指出,其实德国政府过去也有表面上否认、实际却参与国际军事行动。媒体分析,出兵利比亚和当年参与伊拉克行动的情况不同,因为对利比亚的行动是安理会通过决议且由北约领导,当年对付海珊只是美国和它的盟邦出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