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佣争居港权 掀社会政治风波

【新唐人2011年8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22日电)香港法院今天开始审理一起菲律宾外籍家庭佣工(菲佣)争取本地居留权的案件,这是香港历来首例,正引发一场社会和政治风波。

稍早前,公民党创党成员、资深大律师李志喜代表3名居港超过7年的菲佣,指入境条例拒绝菲佣申请居港权的条文违宪,要求司法复核。

在香港,民众认为政府施政不合法时,可透过民事诉讼要求法院裁决,称为司法复核。

高等法院上午正式审理这起官司,预计需要两天时间。在此之前,这起官司引发民众热议,演变成一场社会和政治风波。

就社会问题来说,民众担心,一旦政府输了官司,恐怕目前在本地工作、数以10万计的外佣全部可以申请在港定居,结果将对政府资源、就业市场构成前所未有的压力。

也是基于上述忧虑,一般人对菲佣争取居港权十分不满,据统计,超过90%以上的香港民众反对给予菲佣居港权。

香港民众更把心中的不满发泄到公民党身上。近月来,炮轰公民党的声音每天都有,严重打击公民党的形象。

有人相信,这次事件“可能成为公民党今后发展的致命伤”。

公民党为本地泛民主党派之一,大有取代民主党之势,但这场官司却导致该党的声望急速下滑,令泛民主派和整个政党生态发生变化。

在反对之余,本地不少政界人士和学者专家要求政府早作筹谋,例如要求中国大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解释基本法有关“居留”的定义,以杜绝“漏洞”。

不过,政府的立场是:目前官司仍在进行中,不宜草率要求人大释法,须等待官司结束再作定夺。

据报导,香港目前约有29万名主要来自菲律宾和印尼的外佣,一旦法院裁定政府败诉,其中10万人符合获取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资格。

以符合资格的外佣平均每人有2.95名孩子推算,符合资格来港定居人数将激增至40万人。这些人当中,约20万人将在来港定居后领取救济金过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