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夹击 卡扎菲政权岌岌可危

【新唐人2011年8月22日讯】(中央社的黎波里21日综合外电报导)利比亚反抗军今天宣称已推进到首都的黎波里以西27公里,占领城西入口的军营,而且有战士由海路渗透进城,展开首都争夺战,城内居民也群起抗议,卡扎菲政权显已岌岌可危。

法新社记者在的黎波里附近报导,数百名反抗军攻进城西约27公里的军事基地,掌控了这处位于港市札维耶(Zawiyah)通往的黎波里要道上的军营,洗劫枪械弹药。

另一方面,反抗军一支先遣部队由的黎波里西方200公里的米苏拉塔(Misrata)出发,发动拂晓攻击,由海路潜入城内,和内应的反抗势力联手发动攻击,展开反对阵营所谓的“美人鱼行动”(Operation Mermaid),以孤立强人卡扎菲(Moamer Kadhafi),将持续至他投降或逃亡。

反抗军发言人吉布瑞(Ahmed Jibril)说,设在班加西(Benghazi)的国家过渡委员会(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和在的黎波里内部和周围战斗的反抗军,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部队,共同执行这项“美人鱼行动”。

他表示,这项行动会持续数天,“直到我们包围卡扎菲”,迫使他“投降或是逃走”。他说,如果卡扎菲决定离开他统治将近42年的利比亚,反抗军将会“欢迎并接受”。

卡扎菲政权的发言人伊布拉欣(Mussa Ibrahim)承认,有一小批叛乱分子渗透进首都,但坚称的黎波里有“数以千计”大军驻守,防卫固若金汤。

不过,除了反抗军内外夹击,的黎波里民众今天也起而声援,城内几个地区爆发反对卡扎菲政权的抗议活动,有成千上万民众无畏埋伏高楼的狙击手可能开枪夺命,勇敢走上街头,希望共同推翻卡扎菲已摇摇欲坠的政权。

据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报导,北约组织也配合出击,轰炸卡扎菲在的黎波里市中心如有铜墙铁壁屏障的艾吉吉亚军营(Bab al-Aziziya)。

的黎波里城内爆发战事,加以反抗军攻抵市郊,似乎显示利比亚内战已到了决定性阶段。这场战事已持续半年,成为“阿拉伯之春”抗议风潮中流血冲突最严重的一处,而且将北约强国卷入。

不过,卡扎菲是否垮台仍难确定。他的安全部队并未如反抗军预期般土崩瓦解。首都的反抗行动似乎只限于几个地区,尚未扩散至全市。

此外,如果卡扎菲果真被迫下台,反对阵营能否恢复这个石油输出国的稳定也颇成疑问。因为反抗军内部争议和敌对严重。

卡扎菲行踪成谜,去处严格保密。在英国的反对派人士夏米斯(Ashour Shamis)表示:“卡扎菲安然脱身的机会随时间过去而减少。他待得越久,根据地变得越小,更容易被逮到或杀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