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和平曲创作人 曾访波兰集中营

【新唐人2011年8月22日讯】今年是中华民国建国100年,19日起金门一连三天举办“中华民国精彩一百和平晚会”,活动在金门县长李沃士拉弓射箭后揭开序幕,并邀请多年前曾造访波兰集中营的钢琴家谢世娴创作晚会主题曲,别具意义。

鸽颂和平、璀璨金门

由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指导的“中华民国精彩一百和平晚会”首场选在前线金门举办,县长李沃士拉开弓箭射出火花,伴随着满天的彩带,期许从金门出发,让世界看见中华民国。

金门县长李沃士:“能够从金门来发出,然后让两岸能够知道,能够让世界所有的人都能够知道,金门、中华民国是热爱和平的,大家说好不好?”

53年前的8.23炮弹也曾经从金门出发,让全世界看到中华民国捍卫民主的决心。百年和平晚会主题歌曲特别聘请知名钢琴家谢世娴老师创作。

百年和平主题曲创作人谢世娴:“可以在这么盛大的音乐会表演,而且甚至是开场,然后表演我为金门写的曲子,所以我觉得这对我来讲,意义很非凡。”

谢世娴关心各国的战争史,因为第一位音乐老师是波兰人的缘故,让她有机会造访波兰集中营,深刻的体会到音乐的美好与战争的丑陋。

百年和平主题曲创作人谢世娴:“因为一个是很美的东西,那另外一个是我觉得很邪恶、很丑陋,因为世界上战争死亡的人很多,可是还没有一个战争是像纳粹这样,他是非常系统化的。”

乐观的她也从战争中看到人性高贵的一面。

百年和平主题曲创作人谢世娴:“人性到了一个很极端的程度,可是从那个很极端的底,你也可以看到,其实人性也可以有很高贵的一面,包括他们可能战争里面,他们会互相扶持,或是有些人他会勇敢的抵死抗战。”

谢世娴说,这些宝贵的经历让她想创作更多激励人心的音乐,“金彩一百”百年和平主题曲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因应而生。

百年和平主题曲创作人谢世娴:“那金门这首曲子叫做金彩一百,我们不要一直拥抱着以前战争的悲伤,相反的我们应该提倡和平的喜悦。”

了解历史,展望未来,8.23炮战前夕,这场和平晚会在100秒烟火秀中画下完美的句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净妮、林威宇台湾金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