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民众安危意识起 群起拒污染

【新唐人2011年8月21日讯】新闻周刊(283)在中国大陆中共在发展经济创造GDP过程中,完全忽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破坏。但中国百姓对自身安危的意识越来越高,以大连数万民众在市政府前要求PX项目离开当地为首的群起抗议事件不断,给中共当局肆无忌惮的作为敲响警钟。

8月以来,中国各地接连多起因事企业生产过程中造成污染,引发的官民冲突事件不断。群起抗议民众人数最多的大连事件,发生在14号﹔据报导,当天有8万民众先后到人民广场和平抗议,高举“我们要生存、我们要环境”等标语,“PX不滚蛋、大连就完蛋”口号当天响彻云霄﹔民众要求生产有毒PX等项目的福佳大化工厂停工、迁厂,迫使大连市委书记唐军站到警车顶上承诺民众,一定会搬迁福佳大化厂,但是搬迁时间没有回应。

民众:“时间!时间!时间”

吴家诚(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所教授):“苯啊、甲笨、二甲笨这些东西挥发性非常高、毒性也很大﹔可以是液体外泄也可以是气体外泄﹔一般来讲会造成肺部的伤害之外,它还会造成我们淋巴跟血液的病变,比如血癌。另外对脑部跟神经的伤害也蛮大的。(厂房)它所有下风的居民,避免造成头昏、食欲不振、嗜睡,感觉到疲倦、甚至呕吐、休克这种现象。”

当晚,民众迟迟不肯离开,遭到当局无情镇压。

民众尖叫;打人啰、打人啰…警察打人啰..

里面都走了吗? 哭泣声…里面全是血啊!我们跑出来啦!呜….

有人没有(出来),他们全压过去啦!呜….

对前面地上都是血,看见了,都是血….对!他就是天黑他(防爆警察)才打的呢!

这都是学生!都是血!都是学生!

大连民众市府前广场和平抗议事件,起因是:8号,强烈台风“梅花”过境,当地金州开发区福佳化工厂防潮堤发生垮塌,倒灌的海水危及装有剧毒的化工原料罐,威胁民众安全。据媒体报导,当天出动1000多名消防官兵等人员抢救;但是,实际情况地方当局完全没说明、没有报导;去采访的记者被几十名员工殴打并砸坏摄像机。9号晚9点半,已经上线要报导该事件的《新闻1+1》节目被“枪毙”,稍晚,主持人白岩松在博客上说:就是开播前1秒取消,没有原因;当局的作法引起大连民众恐慌和愤怒,开始在网络上呼吁,14号去市府抗议。

孙文广教授(山东大学退休教授):“数以万计,就是在六四之后好像是最大的一次规模。这么多人上街,说明民众在维权过程当中他也在觉醒。”

刘开明教授(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像这样的化工项目,对人体是有危害的,建的地方离居民区不到20公里,它显然对民众的生活构成很大的威胁。政府在建设这些项目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居民的意见,都是由长官来决定。民众对这个事情的危害有高度的恐惧,导致这样的愤怒,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

不到一周,中国各地都有民众抗议污染的事件。

11号晚9点过后,山东临沂郯城县山东阳煤恒通化工厂突发氯气泄漏事故。附近数百居民和上夜班的工人出现中毒症状。

13号,又有网友爆出早已运行的南京PX项目距大学城仅3公里,离人口密集区比大连更近,但居民毫不知情。

15号,大陆媒体报导,云南曲靖一化工公司,在今年4月28号一直到6月12号,将5,222吨剧毒铬渣废料,非法丢在水库上方的山上。据了解,该工厂堆放在当地曲靖南盘江边的铬渣,已有10年之久﹔化工厂的污水直接排进南盘江,数年来,周围村落民众罹患癌症死亡者已有37人,铬污染被质疑是罪魁祸首。

16号,江西莲花县南岭乡爆发数千民众抗议当地化工厂污染,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过程中,居民被当局动用的公安、武警打伤。

伍凡:“中国的能够有能力建立大化工厂的都是巨无霸的企业,或者他们的顶头上司都是国资委、委企,这里包括他们垄断了石化业、铁道、电讯和银行,而这些最突出引起制造PX工厂产品的都是石化工业;扩大招商、引资,把外国、世界各国他们不受欢迎的、已经拒绝的巨毒产品工厂引进到中国来。”

经过大连数万民众抗议等事件之后,显而易见百姓的安全意识提高,还会任由中共当局发展经济,继续牺牲生态环境、加剧社会生态恶化吗?新唐人会持续关注。

新唐人记者梁欣、王明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