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立本:奢侈政治与政治奢侈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讯】很多中国人都有一种莫名的自豪感。当他们看到了成群结队的中国游客在欧洲的名牌精品店疯狂购买那些奢侈品的时候,都会情不自禁地为中国上升的购买力而骄傲。这个在三十多年前还被西方社会视为“蓝蚂蚁”的社会,今日却在世界上炫耀奢侈消费的能力,并且肯定在未来的几年中,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

但这些奢侈族究竟有多少人?他们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中产阶级和中上阶层都参与了这场追逐奢侈品的游戏。他们也许只有一两万元的月薪,却敢于买一两万块的名牌皮包。奢侈品市场也从沿海向内陆延伸,争取中产阶级日趋豪气的奢侈消费。

这也许就是有中国特色的奢侈品消费。很多中国人就是在这种超前的消费中,体现自己的价值,体现了他们对时代的期许,也发现了时代的秘密——中国人可以在政治不自由的状态中,找到经济欲望的自由,弥补了生命中的缺陷。

恰恰是在现实的不满与言论的压制之中,他们寄情于繁华世间的物质追求,在过去被马克思主义讥为“拜物教”的行为模式中,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标。

但这样的人生目标,终究会从物质到精神发展、往典章文物和普世价值等更高层次移动。因为奢侈品的游戏规则,就是追求最高标准,不马虎、不虚矫、不计成本、不惜代价,就是追寻最好的。

中国人从爱慕法国LV等名牌开始,也会追问如何实现法国的“自由、平等、博爱”。中国人不会再喜欢那些“山寨化”的意识形态,而是很认真地追求正版。北京、上海、广州的办公室女郎用了几年的冒牌LV包,到了最后也要一咬牙买一个货真价实的LV正版。中国人近百年来向往了很久很久的德先生,却在最后来了一个山寨货,大家自然会心中嘀咕,怎么搞了那么久还是玩假的。

中国人也当然会继续追问:自由、民主、法治、人权,是否中国政治的奢侈品?永远可望而不可即?就像在三十多年前的中国,梦想拥有一个LV包或者一辆奔驰汽车,都会被批判为政治不正确的“资产阶级思想”,而今天老百姓认真地追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所规定的权利时,还是会被认为只是不合时宜的政治奢侈品?

中国人的经济品味,已经向全球看齐;中国人对政治的品味,也肯定和普世价值看齐。中国人今天已经可以享受过去被禁制、被压抑的经济奢侈品,是否意味着将来也会享受到今天被禁制、被压抑的政治奢侈品?

这其实是挡不住的时代趋势。中国人已经尝到全球物质的最好的滋味,肯定也要追求制度的最好滋味。这是停不了的追求,也是推动中国进步和制度改革的全民动力。

文章来源:《新浪网》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