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受阻 港三百记者黑衣呛声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香港新闻记者工会今天发起游行,至少有300名记者身穿黑衣上街,抗议大陆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期间采访受阻。外媒报导,当时有人被禁止按快门,还有人钱包被搜、名片被一张张检查。

星岛日报报导,这次的游行主题是“港人不可欺,还我知情权;记者不可辱,还我采访权”。300名穿上黑衣的记者手持抗议标语,上午11时在新政府总部集合,然后游行至湾仔警察总部。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香港新闻记者工会抗议香港警方严重妨碍记者采访自由。香港记协与香港摄影记协也发表联合声明,要求香港警方检讨李克强访港期间的有关安排,避免未来再次出现限制新闻自由的情况,并要求警方向记者道歉。不过,香港警方没有人出面接受请愿信。

报导说,李克强16日至18日访问香港,这段期间,香港政府每天至少出动2000名警力,负责李克强的维安工作。3天下来,示威请愿的政党团体与学生团体全被挡在远处。

香港记者协会指出,警员曾对记者随身携带的名片进行逐张检查。不少记者投诉,拍摄李克强抵达活动地点时,遭警察“按下镜头”、禁止拍摄,或阻止拍摄示威者被带走的过程。1名参加游行的女记者抗议,员警搜查她的随身袋子,连钱包和证件也不放过。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说,李克强访港期间,开放采访的公开行程不到一半;记者只能等候港府和大陆官媒新华社发放稿件,使香港记者沦为政府喉舌。

此外,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19日被记者质问港府在李克强访港时侵害言论自由,唐英年以英语反驳说,这样的批评“完全是垃圾”。麦燕庭认为,唐英年应该为这番言论公开道歉,否则无异于认同“记者等候官方通稿”是理所当然,令人心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