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到台湾旅行 最爱问的问题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姜晓文综合报导)台湾与中国的领土问题一直是很多人关心的热门课题,但是在政治、自由民主等方面,两国却是天壤之别。自从台湾总统马英九开放了两岸三通后,大陆去台湾的游客急剧增加,而媒体只是着重于报导美食购物等问题,对于两岸的制度和自由民主的差别,都没有过多的探讨。那么,你知道大陆人最喜欢问台湾人什么问题吗?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近日《纽约时报》专访大陆观光客旅游台湾后的感受。《纽时》记者听到了领队与团员的约法三章: “不要和当地人谈论政治,只说有关台湾与中国正面的事情,远离法轮功学员。还有生活上要注意的礼节等。”

文章还指出,对于大陆人,政治一直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但是在台湾本土上却是人人可以参与的课题,而且不论是好事还是丑闻,民众都可以探讨。许多大陆观光客去到台湾,最感惊讶的可能就是,两千三百万居民的大多数并不想跟中国大陆合并,这跟他们在中国听到以及政府灌输的完全相反。

而领队为什么要大陆游客“远离法轮功学员”呢?法轮功自1992年自中国大陆传出,短短几年就遍布全球,超过上亿人修炼,可是在1999年,共产党却开始污蔑和打压法轮功,大陆民众无法了解真相。但是与大陆相邻的台湾,却是政府支持,并且有超过50万人修炼。反观大陆,从1999年当局迫害法轮功开始,残酷的镇压,打死打伤的法轮功修炼者难以统计。由此看出自由民主的程度真是天壤之别。

在大陆,中共自建政以来一直对民众宣传“统一台湾”、“一定要解放台湾”的思想,所以大陆人最喜欢问台湾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吗?你希望统一吗?”

对于两岸是否统一,台湾民众并不是很热衷这个问题,很多时候都是处于礼貌被迫回答。但是台湾很多民众表示:“中华民国从1945就开始就带领着台湾,台湾从来没有属于过共和国,共和国祇有六十岁,所以台湾属于中华民国。”

早前一篇“宋奇:人在台北思统独”的文章中也有提到,笔者问过一位台湾文化大学硕士生:“你希望统一吗?”对方回答:“不希望啊,在现在的制度下我们生活的快乐自由,这是个民主的地方。”

在《纽时》的这篇报道里提到,一位五十九岁的钢琴工厂退休工人,在北京机场登机去台湾前还是“台湾与中国是一家”的观念。等到在台湾旅游的第四天,记者又问起了她对于台独的看法, 有趣的是,对方笑言:“老实说,台湾独立与否,谁在乎呢?”

《苹果》的文章说,由此可见,短短四天在自由体制下的生活,就战胜了在中国独裁专制下多年所受的洗脑宣传。

近两年,台湾对大陆的开放政策,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有评论说,对陆客赴台观光,北京希望借此推动期待已久的两岸统一,而台湾领导人认为,让更多的大陆人接触到民主和言论自由,有助于消除人民对动用武力实现统一的支持。

在台湾的主流民意中,大家都有了一个共识:“台湾的前途应由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