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飞:叙利亚危机的转折点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讯】美国总统欧巴马首次明确表态,叙利亚独裁者阿萨德必须下台,评论员陈志飞指出,欧巴马的这一声明是美国对叙利亚政策的标杆,也将是叙利亚问题的一个转折点。

“现在对阿萨德的要求,实际上是跟利比亚即将要完蛋的总统卡扎菲是一样对待,必须要他们下台。这对反对派是一个空前的鼓舞,对阿萨德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对他周围的亲信在士气等各方面的打击也是可想而知的。我觉得欧洲国家会跟进,经济制裁也会加强,会在国际上得到进一步的实施。在整个格局上已经起了一个很大的变化。”

不过他认为,叙利亚问题比利比亚更为复杂,国际社会这次立场强硬化,不一定在短期内产生效果。

“它因为背后有一个甚叶派的阿拉伯世界的支持。它的最可靠的盟友就是伊朗,伊朗如果丧失了叙利亚这么一个盟友, 等于唇亡齿寒,中东格局整个会改变,所以伊朗肯定不会坐视不管,同时它还有像科威特和其他国家,可能会对他提供栖身之地,使得他负隅顽抗的决心比卡札非要坚强一些。另外它还有中俄在联合国对他的保护。中俄两国会全力扶持这么一个在中东地区的极权统治,这样会对他们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力得以继续延伸。所以从这点来看,我觉得难度要比卡扎菲的下台大一些。”

但他指出,长远来说,西方的立场和制裁会有效果,西方在利比亚问题上取得的重要经验,正在用于对付叙利亚独裁政权。

“比如说,培植反对派,然后利用经济制裁削弱其经济实力,使得国内人心思变,甚至亲信叛逃,这些方法都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适用。今天欧巴马总统的这个讲话,将会是将来一段时间内美国对外政策尤其对叙利亚的一个标杆性的事件。也是整个叙利亚问题的一个转折点。”

新唐人记者沈君怡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