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欲购8万公顷西澳农场引关注

【新唐人2011年08月18日讯】一间中国公司在西澳西南部和南部地区大量接触当地农民,表示有兴趣购买Albany港口附近达8万公顷的大片农田,消息引发了农民联合会(WA Farmers Federation)的严重关注。

或破坏社区结构

西澳农民联合会主席诺顿(Mike Norton)表示担心中国购买澳洲的土地作为其国内粮食供应的保障。“这关系到很多近郊和乡村的社区安全。如果很大面积的产麦区农田被收购至同一拥有者,那些地区的社区将会消失,可是一些紧急服务如急救或救火等仍然需要社区来提供。”他认为这将破坏西澳的社区结构。

诺顿说:“另外,极有可能的是,这些农产品都会直接出口至海外,这对西澳当地的经济也没有好处,因为之后的食品加工工序都不在这里进行。也就是说当地政府和省政府都不会从投资当地的基础建设中得到任何回报。”“这样由国外大公司进行大量农场收购对西澳的长久发展来讲绝对不是最好的方案,特别是西澳政府还正在向该地区投入大量资金的情况下。”

需要更详尽的政策

西澳的农民们希望了解更多的细节,如果外来投资者拥有澳洲的农场,现在会有什么影响,将来又会怎么样。“目前各级政府都在积极准备明确相关的政策以及资产评估程序。”“正因为这样,目前旧有的市场机制还无法应对投资方对农场收购的意向。”西澳农民认为应该对海外投资有更清晰的界定:第一,外资所有权的影响;第二,投资资金来源和资金管理之间的关系。诺顿还说“西澳农民支持设定流程以让所有外资申请在网上公布来增加透明度。”“我们不希望看到澳洲人不能拥有澳洲土地,并且无法进行耕种。这将危及澳大利亚的食品安全。”

东部的教训或产生影响

前一段时间,中共官方矿业巨头“神华沃特马克煤矿有限公司”钻澳洲法律漏洞,以2.13亿澳元的价格连续买下位于新南威尔士州农业重地冈尼达市周围的43个农场,并计划借业主的便利在当地采煤,而不是种植。此举在纽省当地引起巨大反响,不仅造成当地物业市场的混乱,也对这个传统农业区构成了严重的环境威胁,引起该地区居民的深切不满。

由于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只审查投资超过2,300万澳元的交易,中共“神华沃特马克煤矿有限公司”自2009年就开始在新南威尔士以低于此金额的价格大量购置农场。数据显示,该公司在2009年和2010年两年时间里高价购买农场,甚至以高出原有成交售价10倍的价格购买一些农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