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昌海:美国没有阴谋 但中国权贵愚蠢而缺德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讯】2011年8月15日晚间,美国财政部公布数据,截至6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655亿美元,较5月底增持57亿美元。目前,中国仍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增持美国债。而此前五个月,中国曾连续减持美国债304亿美元。

而在8月5日,美国主权信用等级在70年来首次被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从AAA下调至AA+。在126个国家和地区中,目前拥有AAA评级的国家和地区还有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丹麦、芬兰、法国、德国、等17个国家。标普对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为AA-。美国因为主权信用等级的下降而导致了中国大陆购买的美国债浮亏达3000亿美元,对此,大陆官媒却发出了严厉的谴责声,认为美国的经济困境是由于西方民主制度的政治功能失调造成的。有学者说,攻击人家的民主制度不好,那是天大的笑话。

美国的信用等级在8月5日遭降后,大陆官媒新华社曾发表一篇尖锐的英文评论,给美国“上课”,批评其“举债成瘾”,对世界经济造成威胁,指美国的经济困境是由于西方民主制度的政治功能失调造成的。对此大陆经济学者彭定鼎表示,新华社可能忘了看中国的信用度是多少,按照中国大陆的逻辑,中国的政治制度是更严重的问题。有关评论家也表示,大陆官媒的目的就是寻找一切机会,利用别人的一点瑕疵进行攻击,并以此来说明自己专制的优越。北京对华盛顿气冲牛斗,除了对自家损失的恼羞成怒,还阻止大陆学者批评当局的企图,尽量转移斗争矛头。权贵一方面耗费民脂民、自愿地购买美国国债,同时把美债问题上升到政治高度来说事,无非就是给民众洗脑,将自己的责任推给“美帝国主义”,其愚蠢而险恶的心机暴露无遗。

评论认为,民主制度不可能总是一个静止的完美,它总是在一种动态当中因形势的变化会发现一些毛病,然后通过民主的程序会不断的改进。美国信用等级下降,是因为美国财政支付里面有很大的一部分被用来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和社会保障;另一个是为了世界和平需要维护一个很强大的军事力量,这方面也需要很大的财政支出。美国政府财政的负担大了才会有国债危机。而中国大陆,看上去政府没有财政债务危机,但很多中国民众因病致贫、孩子考上了大学也读不起书,在这种情况下,当局不是拿出钱来投入到教育和社会保障中,而是一边自己拚命增持美国国债,一边却攻击美国的民主制度,在自己老百姓保障这么低,没有安全感的情况下,去攻击人家的民主制度不好,天下没有比这种不要脸的行径更可耻的了。

目前,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居世界第一,将近1.2万亿美元,因美元贬值和美债评级下降,中国的外汇资产浮亏已达3000亿美元。彭定鼎说:中国大陆权贵犯了严重的、经济学常识性的错误:第一,它没有区分货币和财富;第二它没有区分资本和储蓄。中国大陆这几年利用劳动力优势,在加入国际市场分工以后,通过出口积累了巨额的外汇储备,按照正常情况,这些外汇储备应该用来进口中国需要的原料和技术以及在国内进行投资。但是由于中国大陆这种愚蠢至极的外汇管制制度,自己赚的外汇,自己不用却要把它交给美国,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国债仅支付一个很低的利息。然后这些资本再由美国人拿到中国来投资获取高额的回报。这不是美国的阴谋,而是大陆权贵不可理喻的愚蠢。

美国国债长期以来被视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投资产品,如果下调信用评级,则有可能推高利率,并打压美国国债走低。由于中国是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者,如果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降,或者出现美国国债偿还违约,中国人民将是最大的受害者。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认为,在标普作出不利于美国国债的评级后,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预计遭受的投资损失可能高达20%至30%,如果将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1.152万亿美元,以最低下跌20%计算,将会损失约2304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大陆人均亏损177美元(约合人民币1150元)。

这印证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克鲁格曼的一个观点,不管发生那种情况(美元贬值或美债评级下降),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将遭受的投资损失最终恐达20%至30%。中国已经使它自己陷入了一个美元陷阱,而且既无法使自己从中解脱出来,也无法改变先前使它陷入其中的那些政策。

出人意料的是,面临如此严峻的形势,承担购买美国国债的机构之一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却显得格外冷静。中投公司一位发言人表示,中投公司不予置评,以免造成市场不必要的波动。国内一些经济学家或政府官员也不相信美国会发生债务违约的问题,甚至还认为,购买美国国债仍是中国打理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十分安全的投资方向;近期美国国会与白宫上演的完全是一出“政治闹剧”,虽然看上去悬念很大,但发生的概率非常小。然而,他们的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著名经济学家余永定指出,中国大陆可能很快会面临一个残酷的现实,持有的巨额外汇储备今后可能什么也买不到。现在要想改变中国持有巨额美国政府债券的状态而不引起严重的政治和金融后果可能为时已晚。但至少应停止增加其持有量。

其实,美国国债已经不能算是一个投资品种的选择了,在美国大开印钞机、执行0到0.25的超低利率水平下,中国目前所购买的美元资产出现巨亏是必然的。中国用实实在在的商品,凝结着廉价的劳动力、廉价的资源、廉价的环境等,购买了美国国债,支持美国政府运转,支持美国借贷消费,支持美国金融机构用这些钱到中国赚更多的钱。可以说,中国当了美国国债贬值的冤大头。

美国借中国的钱,用各种手段让中国购买更多的美国国债出现巨亏已不是什么秘密。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遏制中国财富积累的能力,削弱中国国力,以维护美元霸权。美国欠下中国的1万多亿美元债务,在美方采取一系列手段后,或将造成巨额亏损,这就犹如在战争中,美国对中国使用了原子弹。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因持有的美国国债数场量庞大,要沽货离场基本上不可行,除了被动地表示关切之外,能做的事不多,如果被美国挟持,当美国国债降级噩梦成真时,中国大陆只好硬啃。

那么,谁会为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出现巨亏而痛心?是政府官员,还是普通百姓?由于中国的外汇资产大多集中在外汇管理部门或经营外汇的国有企业手中,使决策层少数领导在购买美国国债上经常出现“拍脑袋”决策,甚至凭一时的冲动或个人喜好作出决策,往往造成财富的巨大浪费。这些掌管或经营外汇储备的决策者都不痛心,普通百姓痛心又有何用。

网载:最近经常有机会与从中国到美国来的访客接触,聊天的时候许多人会说现在你们美国人不行了,你们的钱都是我们借给你们的,你们欠了我们两万多亿美元的债,你们现在都靠我们的钱养着,如此等等。但若将所谓“你们的钱都是我们借给你们的”谎言解构之后,人们就会恍然大悟。大陆官媒媒在有关中国外汇储备上的报道有几个谎言,简述如下:

谎言一:中国外汇储备额世界第一。2010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额约为两万六千多亿美元,其中一万亿左右为美国政府债券。中国的外汇储备主要指的是政府外汇储备,原因是民间的外汇储备数量很小,只有一百多亿美元。如果说“中国政府外汇储备世界第一”的话,此话不错,但要说“中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就是谎言。日本政府的外汇储备虽然只有中国政府的五分之二,约一万亿美元,但日本民间持有的外汇价值高达三万多亿美元,两者相加,日本的外汇储备高达四万亿美元。

谎言二:中国政府投资美国国债是借钱给美国。这说法可以说是有关中国外汇储备的最大谎言。事实上,美国国债与其他各国债券、公司债券一样,都是投资的品种,犹如股票、外汇投资一样。债券市场是比股票市场更大的投资市场,以美国人的投资来说,债券、股票是最重要的投资品种,自从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普通投资者大量抛售股票而转入债券市场,他们不但抢购公司债券,也抢购美国政府债券,使得美国国债利率一路下跌,而债券价格却一路上扬。目前,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是美国国内民众,超过外国投资者,中国和其他外国买家已不再是美国债市的主要推动力。2009年以来美国国债的两个主要买家分别是美国家庭和美联储。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09年第三季度,美国人购买了大约1,680亿美元国债,美联储购买了1,130亿美元,外国投资者购买了1,000亿美元。如果按年率计算的话,2009年美国人购买的国债相当于2008年的四倍。所以,购买债券是一种普通的投资行为而不是什么“借钱”行为。中国外汇管理部门购买大量美国国债,实为官僚资本赚钱而已,和广大中国老百姓无关而且无益,赚或赔都是官僚资本自己的事情,也和美国阴谋无关。

谎言三:美国政府大量发行国债可能赖账,中国政府外汇储备将血本无归。许多中国传媒一直在渲染美国政府不负责任地大量发行国债,最后可能赖账。事实上美国国债是世界上安全系数最高的国债,当出现全球性政治军事经济动荡或金融危机时,美国国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避风港,国债价格一定上扬,原因是大量资金涌向美国国债,世界上还没有哪一种投资品种比美国国债更安全。这就是中国大陆当权者为什么热衷美国国债的根本原因。

不过,美国国债虽然安全性能很高,但也有缺点,就是利率比较低。作为投资工具的一种,国债与外汇、股票、公司债券相比,虽然回报率比较低,但安全性却很高。这样就给投资者更多的选择:喜欢冒险以及寻求高回报率的人,可以投资外汇、股票;保守型的投资者则可以投资债券。中国官僚权贵要大量持有美国国债,原因无他,就是因为美国国债是最安全的投资品种,换句话说,中国政府将手中的美元存到美国财政部,就是为了寻找最安全的储蓄场所。中国政府为何不把美元存放在自己的银行里?因为他们知道此处最不安全。

中国银监会官员罗平曾在华尔街发表演讲时曾直截了当地说:“除了美国国债,你还能持有什么呢?”他问道:“黄金吗?你不会持有日本政府债券或英国债券吧。美国债券是安全避难所。对于所有国家而言,包括中国,这是唯一选择。”美国国债是最安全的资金避难所,中国政府外汇储备投资美国国债根本不会血本无归,不要以为中国外汇局官员都是白痴。

谎言四:人民币升值等于外汇储备损失。这句话表面上看似乎很符合逻辑,其实大谬不然。当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升值后,美元自然就降值,但中国政府投资的是美国国债,卖出国债时,美国政府给的还是美元,一美元国债给一美元现金,一毫不少,与人民币汇率变动根本没有关系。假定中国政府卖出一千亿美元国债,得到相同数量的美元现金,用这笔钱在美国购买货物,那就要看当时美国国内是通货膨胀还是通货紧缩。如果是通货膨胀的话,一千亿美元的购买力就要打折扣;但如果是通货紧缩的话,那这一千亿美元的购买力就会增加。但无论如何,这与人民币汇率的变动没有直接关系。只有当中国政府要将美元换回人民币在中国市场购买货物时,人民币汇率增值才会使美元储备购买力受损。

由于中国实行的是外汇管制措施,当中国政府准备将美元换成人民币时,该向谁换?结果还是政府自己向自己换,一手美元进,一手美元出,结果等于没有换,所以人民币汇率升值对于官方外汇储备来说,根本没有影响。

解构了上述谎言,人们就会明白,有关汇率以及外汇储备的话题,看似十分复杂,其实最基本的原理很简单,知道基本原理,就知道外汇储备究竟是怎么回事,也不会轻易上所谓的专家或传媒的当。

货币只是人们交易时的媒介,为的是不必用实物一物换一物。中国有3万亿的美元外汇,等于是卖了价值3万亿美元的中国货给美国,如果没有货币作为交换媒介,按照物物交换的法则,中国应该同时买入相应价值的美国货,但中国多卖少买甚至不买,将钱存起来,存到最安全的美国财政部的银柜中,等于将3万亿美国货存放在美国。所以,无论中国政府何时将外汇储备取出来,应该买回相等价值的美国货,这样才能保持两国商品交易的平衡。

中国只卖不买,美国政府急得跳脚。但美国是信奉自由市场的国家,不好强迫中国买美国货,也不好拒绝中国将钱存在美国。这十多年来中国累计少买了3万亿美元的美国货,美国因此损失了多少工作?!中国政府说,人民币升值将大大影响中国出口,严重威胁中国人的工作,但为何不想想,中国少买了3万亿美元的美国货,美国人做何想?!所以,不断的中美贸易纠纷就是由此而起。

事实是,美国没有阴谋,一切都按市场经济运行法则进行,从没有强迫中国购买美国国债,而是中国权贵唯利是图,且利欲熏心。现在,发现美国国债有可能贬值,就在官媒上大给美国“上课”,批评其“举债成瘾”,对世界经济造成威胁,并指指美国的经济困境是由于西方民主制度的政治功能失调造成。这和中国大陆权贵们一手造成中国的新三座大山压迫中国人民,一边却不容人们稍有反抗,人们稍有异议就动辄以“维稳”之名予以镇压的把戏,同出一辙。中国权贵不顾人民的死活而购买美国国债,却将可能的后果归咎和嫁祸于美国及其民主制度,充分显示了其不仅愚蠢,而且缺德。然而,中国老百姓也会象权贵们那样,不仅愚蠢,而且缺德吗?!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