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飞析 拜登访华各界关注焦点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讯】美国副总统拜登将于17日至22日访问中国,各界将如何看待拜登的这次访问,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独立评论员陈志飞怎么说。

2002年中国的国家主席胡锦涛第一次露面美国时,当时的美国人们普遍对其人毫不知情,所以发出了who is who(谁是谁)的感叹。9年之后,在中共即将召开十八大之际人们对现在的习近平也所知不多,探知谁是习近平,你认为是这次拜登出访的主要目的吗?

评论员陈志飞:“在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人们对现在的‘王储’习近平也是一团雾水,现在探寻who is 习近平就落到了美国副总统拜登这次访华的身上,拜登是否能成就此行是美国人和美国下届政府真正了解习近平、是现在美国各界包括媒体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

中国是美国的最大海外债权国,你认为拜登此次访华能给中方带来什么样的实质保证?

评论员陈志飞:“从中国方面来讲,对拜登这次来访并没有太大的希望,因为现在两国的最高领导人都要在明年进行更替,从中共方面来讲,主要是想从拜登身上获得一点在美投资安全系数上的一种保证,这一点拜登作为美国副总统并不接触实际事物,究竟能给中共多大的保证现在也未可知。”

那么据你看拜登的这次访华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

评论员陈志飞:“习近平在国内现在已经是显山显水,在国际上、实际上他并没有任何的影响,唯一一句让人想起的话,是在墨西哥访问时说道‘外国人只会吃饱了没事干、吃饱了撑的指手画脚中国人的政策’,这次访问习近平将会和拜登在连续4天的访问中,吃吃喝喝,从北京游玩到成都,那么这位习副主席在吃饱喝足以后,是否也会对洋鬼子指手画脚一番,我们拭目以待。”“在具体事务上看,中美两国在很多方面需要进行斡旋和协商的地方,比如说,中共在东海挑起了新一轮的紧张局势,因为它的航母下海、引起周边国家紧张,另一方面,台湾方面要求美国增加军援,此外,美国的经济问题、尤其是令中共头痛的美国债务问题,将会是两国领导人密切关注的下一个对像。所以总体上看,这次访问是试探性的,对下届政府互相了解还是具有比较大的意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