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宠物没洗手 虫虫吃进肚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黄旭昇新北市16日电)1名妇人因全身黄疸、茶色尿就医,发现肝脏有囊肿,医师引流竟然抽出蛔虫,经检验确认来自狗、猫宠物。医师呼吁,接触宠物后要勤洗手,以免将寄生虫吞进肚。

卫生署立双和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陈明尧今天表示,一名90岁的妇人,日前送医时全身严重黄疸,不但皮肤变黄、且尿液呈现乌龙茶色、胃口极差,经检验发现,妇人肝内有1颗10公分大小的囊肿。

陈明尧说,病患体内囊肿可能已压迫到肝内胆管,造成胆汁输出不顺,出现黄疸症状,因此决定实施引流手术,抽出囊肿内的体液。

手术过程中,赫然出现1条长15公分的蛔虫,送检验确认是来自狗或猫身上的蛔虫。陈明尧说,通常肝内胆管阻塞可能是胆结石造成,但此病例却是因蛔虫阻塞胆管所致。

医师与病患沟通发现,病患家中确实有饲养猫、狗很长一段时间,虽然只发现1条蛔虫,但还是让患者服用驱虫药,确保患者体内不会有其他潜藏的虫。

陈明尧说,虽然猫狗的寄生虫不是以人为主要宿主,但这个案例却是宠物身上的蛔虫,在人身体内从卵孵化为成虫的罕见例子。

医师建议民众,接触宠物后要勤洗手,以免沾染到宠物身上的寄生虫;到海边沙滩、公园草地游玩,事后要重视清洁卫生,减少感染寄生虫的机会。

医师还说,千万不要用手直接触碰宠物粪便,尤其是超过两周的大便,里面若有寄生虫此时正是感染的高峰期,做好预防措施,才不会惹虫上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