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电台专访李有甫 谈八卦掌和武德

【新唐人2011年8月15日讯】日前到访香港的新唐人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评委会主席,武术大师李有甫,在港期间接受香港OurRadio国术频道郑子平师傅专访,畅谈所习练的八卦掌起源,以及对中国传统武术内涵的理解。

师从中国太极八卦名师陈济生,李有甫的八卦掌转圈,中间完全没有停顿,这也是其功夫独到之处。

武术大师李有甫博士:“现在我看到的比赛当中的八卦都是这样的,向左转转圈,变成向右转,必须停顿,然后再转回去,但是我练的这个八卦掌,老师教了以后,他就告诉我不能停,就是怎样转回去有一个方法。”

八卦掌不停的玄妙,其实是符合了银河系的理论,又似太极。

武术大师李有甫博士:“它很像银河系里的动力矩,这个轨迹,又可以构成太极图,所以这里就有太极图的东西在里边。”

中国武术内涵博大精深,李有甫认为,武术首重武德,而深层来说,则是一种修炼文化。

武术大师李有甫博士:“武术他止恶扬善,他也有修炼的部分,因为咱们中国最古老的文化是道家文化,人放下自己很多的欲念和想法,能够符合天地道的规律,这个时候他的经络就通了。”

透过大气电波,重新恢复中国传统武术,这也是李有甫和郑子平等武术家的共同心愿。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