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纪念柏林墙建墙50周年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讯】8月13日,为纪念柏林墙建墙50周年,德国柏林墙基金会在昔日柏林墙附近的“死亡地带”举行纪念集会,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德国总统克里斯蒂安•伍尔夫出席了纪念仪式。下面请看本台记者来自柏林的详细报导。

50年前的8月13日,柏林城在一夜之间被分割成两座城市,拔地而起的柏林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独裁专制政权的真实面目,50年后的今天,德国人以各种方式隆重纪念这个日子,提醒人们永远不要忘记这段历史。

德国总统在讲话中强调,希望历史不再重演,“全体德国人应该珍视和保护自己得之不易的自由。”

布兰登堡州议员多姆布罗斯基的六个兄弟姊妹因多次尝试逃往西德作为政治犯被关进监狱:“我们别无选择,因为我们不想屈服于这样的政权。但是50年后的今天,我为我们能够相聚在原东西德边界尔感到高兴。”

柏林墙基金会在当日还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主办方代表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人们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德国柏林墙基金会新闻发言人科莱恩:“任何人都是向往自由的。民众退出一个政党,这当然是他们给出的一个宣言,一个信号。我不能想像,无论在世界的任何地方,那里的人们会心甘情愿的被压制。对自由的向往是强烈的,柏林墙的历史就是一个见证。”

布兰登堡州议员多姆布罗斯基:“中共是一个可怕的反面例子,中共利用国家经济压制民众的自由和发展。”“我确信,中国实现民主的一天最终会到来。人们会感谢自由。”

柏林州前东德秘密警察调查专员扬恩:“德国柏林墙的经验证明墙是可以逾越的,因此我认为,中国人要知道,他们一定能够做到,这点非常重要,因为民主和自由的力量可以推倒柏林墙。”

柏林墙建成之后28年的时间里,许多东德人曾试图翻越柏林墙逃往西方,遭到东德警察的枪杀,直接造成136人死亡 。

新唐人记者瑶慧德国柏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