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发展牺牲农民工权益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讯】中国富二代炫富、官二代横行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大陆学者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牺牲了很多农民工的权益,正常的社会有ㄧ个流动的机制,下层通过努力也有机会向上流动,改变自己的社会地位,然而,大陆社会向上流动越来越困难,在看不到希望的情况下,将导致社会动荡不安。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郭于华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是牺牲了很多农民工的健康和生命换来的,包括尘肺病患者、富士康跳楼事件等,很多群众事件背后共同的原因是他们过去有很多的权益被损害。

郭于华:“经济增长实际上付出最多的是农民工,权利利益也没有得到很好的保障,改革开放三十年,第一代农民工已经牺牲掉了,现在还要把第二代农民工也要牺牲掉,这样的发展是很不道德,很不仁道的。”

郭于华希望能通过学术工作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社会的现实,社会的安定不能光靠高压手段来维持。

郭于华:“现在这个社会,很多制度性的制约,各方面资源很不均衡如教育资源,向上流动越来越困难,你的父母是下层的话,就失去很多机会,你再努力也实现不了向上流动,也不能提升自己的社会地位,这种社会危险程度就会很大,随时都会出事。”

包括郭于华在内的北大、清华和中山大学五位学者致力于研究农民工问题。在过去的2年内,他们集中研究了建筑工人的生存状况,对富士康工人跳楼和南海本田罢工事件开展深入调查,呼吁杜绝自杀事件。

新唐人记者徐风 特约记者王倩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