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纪念柏林墙修建50周年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讯】8月13日(星期六),正是修建柏林墙的50周年纪念日。几百人在柏林举行了纪念仪式。

自从柏林墙建成以来,至少有136人试图越过柏林墙而惨遭杀害。大多数死者是被东德边境警卫射杀的。超过75万人由于试图逃离东德而遭到监禁,大约5000人成功逃离。

这座城墙把东柏林和西柏林分割开,同时也把西柏林在东德境内完全封锁。墙边的隔离区从5米到500米不等,包括一系列屏障、地雷区和铁丝网,以阻止东德人接近柏林墙。柏林墙的西德一面,则大多被涂鸦所覆盖。
在1949年到1961年间,大约有300万人从东德逃往西德。

纪念仪式在伯纳尔-斯特拉色大街举行,这里有800米长的柏林墙被重新修建。在这里,曾经上演过多起扣人心弦的大逃亡。

有人曾经从柏林墙东侧的楼上窗口跳往墙对面,随后窗口很快被东德当局用砖头封死,然后整个建筑被拆毁。也有人曾经挖掘地道而成功潜逃。

德国总理默克尔,总统武尔夫参加了纪念仪式。柏林市长和德国总统发表了讲话,他们对在逃离这座城墙中死难民众表示了哀悼。

德国总统武尔夫说,这座墙是违背人民的意愿的,它表达了对本国民众的恐惧。虽然当时的世界似乎无法改变,但最终的结局并非如此。

新唐人记者陆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