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动车大批量召回 学者:深层制度性腐败

【新唐人2011年8月13日讯】(新唐人综合报道)北车集团(北车)继数天前暂停未交付的CRH380BL型动车组出厂后,在8月11日晚又宣布召回54量已投入运营的同型号动车组,称要进行检测,确保源头质量。网民炮轰这是“典型的中国制造”。有学者则指出,当局对“7.23”事故源头的有意导向表面的设计、制造和管理,目的是掩盖制度性缺陷和贪腐的温床。

京沪高铁6月底通车以来,由于电力中断及其他技术问题,引起多次延误。铁道部日前已发通告,暂停北车集团旗下此型号的动车组出厂。北车承认该车组的自动保护系统出现误报的情况很多,相信与系统的传感器绝缘程度不够有关。

北车是中国主要的火车生产商,召回CRH380BL型动车的举动也是中国铁路史上第一宗机车召回事件。

有知情人士透露,召回举动源于该型动车组故障率过高。而受北车召回动车组影响,京沪高铁的列车开行对数,将从目前的88对骤减到66对。

北车还表示,通过前期运行过程质量问题的反馈,可以初步得出结论,近70%的问题是分供方零部件质量问题;近30%的问题属于自己的售后服务人员对故障处置不当造成的问题。

对此,有专家认为,CRH380BL型动车组的暂缓交付以及召回,对于北车的动车业务将是一个巨大打击。首先暂缓交付的订单、高昂的维修检测费用将吞噬今年的利润,对2011年业绩将产生影响;其次是对北车后续获取高铁订单以及出口海外的能力将造成负面影响。

不合格产品上线 “典型的中国制造”

动车存在诸多故障一说引发了一些公众的不满情绪。

北车集团长春客运股份公司原设计及质量管理工程师魏明(化名)认为,召回动车,厂方虽然讲都是采购产品的质量问题,但至少说明整车出厂调试和运行前调试不充分,没有达标就上线运行。

魏明对大纪元记者表示,部分非重要零部件国产化后,由于中国大陆工业基础和技术等级较低,明显适应不了高铁的高技术等级、高质量标准和可靠性的要求,出现问题是意料之中的事,随着运行时间增加,会有更多类似问题暴露,一旦发现不及时、维护修理跟不上,就会出现故障,而且会频繁出现。

有网民炮轰今次回收动车,是“典型的中国制造”,显示铁道部没有完善的验收体制,让不合格的产品投入运营,并质疑有否涉及利益输送。

网友“湘儿lovelife”则质疑:“用百姓的钱建高铁造动车,出了问题现在又召回,还影响百姓出行。”

学者:当局有意引导事故源头 掩盖制度性原因

中共国务院相关会议声称要彻底查明“7•23”甬温动车事故事故的原因,查清设计、制造、管理等方面的源头性问题。

对此,网络作家祝振强在《博客中国》发表博文指出,事故的源头并不只在于“设计、制造、管理”,而是有深层的制度性腐败原因。

祝振强指出,长期以来,铁道部高层领导大干快上、蛮干乱干,上下其手,贪污腐败。众所周知,铁道部长刘志军已被抓捕,成为阶下囚。有关他的贪腐数字,一说8亿元人民币,一说20亿元人民币。到底是多少,到底会缩水为公布出的多少,人们拭目以待。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已被曝光贪腐28亿美金。就是这样的两个大蛀虫领导下的铁道部及其高铁,能合格到何种程度、能过硬到何种地步,可想而知。可以说,铁道部在这两个大蛀虫的领导下,大干快上,不是为了高铁事业,而是为了自身的贪腐、自身的回扣。

祝振强分析,铁道部上下、内外、左右,行政、企业结盟,权钱交易,已经形成了牢不可破的利益同盟,对于高铁等建设工程,层层扒皮、层层回扣、层层加码、层层腐败。铁道部能有刘、张这样的大贪官、大蛀虫,下面的人是干净的、廉洁的,这可能吗?下面的企业是干净的,工程是合格的,没有偷工减料、豆腐渣的,没有大笔回扣的,这可能吗?

祝振强认为,设计上与其说是天然的缺陷,不如说是注定了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鱼目混珠、蒙骗世人。绿灯变成红灯,本来不可能的撞车生生撞上去;铁道部的设计制造公司主动揽责又闪烁其词,召开新闻发布会却欲说还休。这里面当然大有问题。最大的可能,当然就是腐败、回扣、以次充好、以劣充优。其害怕的是暴露出的冰山一角,曝光全部事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