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9月起全面降速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讯】中国铁道部日前表示,将开展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的安全大检查,并从9月起对高铁和客运列车全面降速。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邀请旅美中国学者程晓农,以及在中国的曾任中国铁道部向莆铁路福建第二指挥部副指挥长的“福建三网友”之一游精佑先生就此进行讨论。

记者:“非常感谢二位今天参加我们的访谈节目。中国铁道部部长盛光祖今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全面下调高铁的运行时速,出了京沪、京津和沪杭三条高铁线以外,其它高铁或者是客运专线将全部降回设计时速。首先请教游精佑先生,您觉得高铁在全面降速之后是不是在安全上比较有保障呢?”

游精佑先生:“说的是降回到设计时速,因为当时我参加过演示的时候,其实当时设计时速比方说都是两百,但是有两个标准,一个是预留提速250公里,但现在如果降到200,我们也可以放心。先比如说跑250事实上是超出技术条件来运行。”

记者:“您觉得他们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把速度调到那么高?”

游精佑先生:“不讲科学,就觉得我要跑得快,然后超一个记录。因为高铁变成中国经济一个品牌。他为了这个品牌,不是专门从技术条件上做这个决定。”

记者:“我个人感觉降速后是不是整个铁路的运行线路、班次会有非常大调整,带来连锁反应,请教程晓农先生,您觉得降速是否会波及铁道部本身的经营和沿线的经济呢?”

程晓农先生:“货运客运都会受到很大影响,特别是高铁的运营时间拉长,旅客凭什么多付出百分之30到40的高铁票价呢?高铁的运营一定会受影响,铁道部现在一年一千多亿的客运收入可能进一步明显减少,而且铁道部的债务会更严重。对国务院来讲,如何组织款项来偿还铁道部这两万多亿的债务,另外铁道部正在在建的这些高铁工程是否还应该继续。现在都成了疑问。”

记者:“铁道部还表示为了切实加强铁路安全工作,他们已经对信号设备设计缺陷问题进行了排查,目前已经完成了对所有使用与故障区段相同制式的信号设备全面的测试排查。请教一下游精佑先生,从7.23高铁追尾事故发生至现在不过短短二个多星期,您觉得在这么短时间内铁道部作出这样的表示有没有值得探讨的地方呢?”

游精佑先生:“我觉得高铁现在是一个大型的公共服务设施,没有进行很系统的反思,目前阶段我觉得为时尚早。别的系列不是这次出现事故的这种型号的设备,如果出现故障,会有什么后果,是不是还要再来一次7.23呢?”

记者:“铁道部还表示他们已经从机关抽调了一百八十多名专业干部,分系统组成七个安全检查组,不过据我了解,参照一些有高铁国家的管理经验,对一些高铁的安全检查往往由独立的专业机构来进行的。中国还是由铁道部内部抽调人员来进行安全检查,您觉得这样做会有哪些隐患?”

程晓农先生:“那么很显然,铁道部这次组织的检查,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环,同时也是一种他们对老百姓作出的一种姿态。但是从根本上讲铁道部仍然在掩盖真相。从2007年开始,中国就已经宣称中国已经设计、研发了中国自己的所谓防撞车的自动保护安全系统。就是说火车离前车太近的话,能够自动刹车,避免碰撞。后来的一些报道也证明中国引进这四个国家的高铁车辆的时候,并没有引进这四个国家相关的软体。作为列车的自动防撞装置本来就是高速列车必须要有的设备,而中国铁道部犯的错或者说犯的罪就在于他为了省钱,把这个安全设备取消了。”

记者:“有关当局在7.23之后想极力掩盖事情的真相。中国网民一直在质疑的一个事情就是7.23动车事故现场的车辆残骸已经被破坏。当局急于要掩埋出事故的车厢是不是也跟他们想掩盖真相有关系呢?”

游精佑先生:“我们现在这种习惯,任何事情,公共事情他喜欢是内部处理,所以他这样自己处理,然后他会做到什么程度哪,也是令人值得怀疑。如果不会很全面的了解真相,分析好原因找到症结,以后这种改进应该不会很彻底。”

记者:“中国网民一直在网上说,铁道部这样做是大跃进的做法。其实我觉得不光是铁道部,中国很多部门在发展的时候都是求最好,最气派,最快,要求第一,最后我想请教一下程晓农先生,您对中国在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这样一种浮躁心理您怎么看?”

程晓农先生:“其实这里涉及的是一个政治问题,中国的发展是被共产党用来证明自己政治合法性的一个手段。为了证明中国的发展是最成功的,这样才能为共产党统治的合法性加上一道光彩。从事这项目的人如果做亏了,达不到目标,他不用承担任何责任。但是,如果成功了,主持项目的人就可以升官。所以从这个上面来讲,中国所有项目都是面子工程,是政府的面子工程。只要政府还死要这个面子,中国这样的面子工程就会不断持续下去,因为面子工程带来的灾难也会持续不断下去。”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