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良格”构成区域威胁 军事专家:还早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讯】中国大陆首艘航空母舰“瓦良格”号今天试航,军事专家和学者都认为,大陆的航母要形成战力对区域国家与地区构成威胁,“还早得很”。

据中共喉舌新华社报导,中国航母平台今天试航,首次出海试航时间不会太长,返回后将继续在船厂进行改装和测试工作。一般认为,这艘航母就是购自乌克兰的前苏联航母“瓦良格”号。

中共于1995年购自乌克兰的前苏联航母“瓦良格”号,经过漫长的改建后,于今天试航。

航空母舰象征一个国家战力在全球的投射与延伸,加上中共近年经济崛起,也不断扩张军事力量,引发东南亚国家疑虑,南海议题风波不断,邻近大陆的日本、台湾及美国等国也都关注大陆航母事宜。

中共开始改建“瓦良格”号后,全球舆论热烈讨论,有许多观点忧心这艘航母将成为中共控制南海、阻止美国介入台海战争及突破第一岛链封锁的利器。

路透社曾报导,随着首艘航母建成,中共不断成长的军事影响力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亚洲其他大国对北京在争议海域的主权表态,“正感到不安”。

不过,一些军事专家和学者都认为,上述忧虑都还“为时尚早”。

汉和防务评论总编辑平可夫4月接受俄罗斯媒体访问时断言,瓦良格号正式装备中国海军,预计会在8到10年之后。

他解释,大陆首艘航母必须出海检测所有系统、雷达、装置、武器,但是主要困难在于舰载航空兵的列装,“毕竟中国人还不太熟悉如何使用舰载航空兵,过去从来没人教过他们。”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中国舰载机研发速度远远落后于瓦良格号的施工进度。早先的传闻有很多种可能,其中之一是购买或者引进俄罗斯、乌克兰的舰载机苏恺-33以及相关技术,但随着歼-15舰载机的图片在网上曝光,中共很可能是独立研发自己的舰载机。

大陆媒体预测,首批量产型歼-15列装时间不会早于2015年。而这段空档期间,飞豹战斗机很可能是瓦良格号临时舰载机。

曾于1994年到1997年担任美国国防部长的裴利(William Perry)就认为,未来的10几年间,台湾都不应该担心中共的航母战斗能力。

裴利说,“就算你有一艘航母,那也不重要,因为你必须运转一个航母战斗群”。

纽约时报4月27日的文章称,歼-15战斗机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一种舰载机;接下来,谷歌地球(Google Earth)上发布了葫芦岛海军基地卫星图片,这座基地可能将用来进行航母舰载机起降模拟训练。

目前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加紧研发歼-15舰载机的试验,它在2009年8月首飞,预计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定型。

美国军事专家艾克塞(David Axe)在“连线”(Connection)杂志撰文,提出大陆航母对美国不具威胁的几个理由,其中之一就是瓦良格航母舰载机编队战力不足。与美国航空母舰相比,瓦良格号体积不够、战力不足、空中部队等自我防护能力弱。艾克塞更认为,瓦良格号最大的潜在弱点在于发动机。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中文系助理教授刘晓鹏也持类似看法。他说,中共的航母要形成战斗力,并对台湾、南海等区域产生战略影响,“还早得很”。

刘晓鹏说,首先是这艘航母是前苏联1980年代设计、兴建的,设计早已过时,加上盛传大陆仿自俄罗斯苏恺33(Su-33)的舰载机歼15才刚刚试飞,大陆也还没拥有海基型的空中预警机,更别说要形成战斗群要有战舰、潜艇等的搭配,与人员训练和后勤支援,要对南海和台海构成威胁,除了需要好长一段时间让战力成形外,仅仅1艘“改造人家的航母”,似乎能力有限。

不过,大陆首艘航母试航,刘晓鹏认为,这毕竟是中共摸索部署航母的开端,值得国际关注;但如果要把中共首艘航母下水的意义提升到威胁台海与南海区域局势,则“言之尚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