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亚洲凤凰与恐龙共舞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讯】(中央社巴黎10日法新电)古生物学家今天表示,他们发现6500万年前在中亚出没的古代巨鸟化石。这项发现可能挑战早期鸟类多样化理论。

古生物学家将发现刊在“生物学通讯”(Biology Letters)。他们指出,这只生物如果不会飞,就可能比鸵鸟还要高;但如果会飞,翼展长度比信天翁还要长。

古生物学家已将这种鸟命名为“萨姆路奇亚尼索夫”(Samrukia nessovi),萨姆路克(samruk)是哈萨克神话中的凤凰,而尼索夫(Lev Nessov)则是1995年去世的知名俄罗斯古生物学家。

古生物学家的推估是依据1对L形下颌骨的右上半部。他们在哈萨克南部克孜勒劳尔达(Kazakhstan)的白垩纪晚期沉积物中发现。

这2块骨头长27.5公分,推论头骨可能是30公分。

如果以这两块骨头为指标,在这只鸟不会飞的情况下,站起时的身高可能达3公尺,重达50公斤。

如果会飞,这只鸟可能至少12公斤重,翼展至少4公尺。(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