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人上街头 智利示威爆冲突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讯】(中央社智利圣地牙哥9日法新电)智利学生今天在首都圣地牙哥和平示威,但出现擦枪走火,导致镇暴警察以催泪瓦斯及强力水注驱散外围的暴力示威群众。

成千上万的教师、学生、父母及劳工活动支持者,走上圣地牙哥市区街头游行,这是2个月来第5次发动游行,要求总统品尼拉(Sebastian Pinera)领导的保守派政府进行改革。

警方表示,游行示威群众近6万人,但筹备单位公布的数字近10万人。

学生们要求国家接管公立学校系统。智利的公立学校由地方政府管理,示威者指控是重度不平衡的肇因。

学生也希望有更多人民负担得起的高等教育机会:多数智利大学生因公立大学太少且资金不足,多以贷款方式进入以营利为目的的私立大学就读。

原本平和的示威游行到总统府附近就变了调,一群戴着头套的年轻人对镇暴警察投掷棍棒及石块,有些人甚至砸毁街灯及打破窗户,并纵火烧车。(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