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实名制“有名无实” 官员网上曝内幕

【新唐人2011年8月9日讯】温州高铁惨剧后,近日,大陆网上流传一张事故失踪者名单,列出共四十人的名字。铁道部前日却矢口否认有人失踪,但拿不出当日乘客实名制名单。此外,还有旅客投诉实名车票遗失后不能补票。一时间,实名制被质疑“有名无实”,铁路局官员曝光实名制内幕

实名制何在 网民轰铁道部撒谎

8月5日,凯迪网出现一张列有二十九位失踪者名字的贴文,并要求铁道部回应,后有网民跟贴再加十一人。但铁道部未见回复,网民指责声不断。至前晚,铁道部才回应:“经查,网传二十九人名单中,有二十人不在当日D3115次和D301次列车旅客实名制名单中;一人事故发生前已在无锡下车;三人是遇难旅客;五人为受伤旅客。

失踪者家属称,在出事高铁上,都曾与家人联络。质疑铁道部说谎,并要求,铁道部,拿出实名制名单来!

网民说,铁道部既然说20人不在实名制名单中,说明实名制名单是存在的,为了打消众多网民的疑虑,现在请铁道部拿出实名制名单来,不会拿不出来吧?有什么猫腻?

请铁道部立即公布死亡者名单及公布当日购买这两列动车车票的人员名单.

高铁实名制系统“有名无实” 他人身份证可购票

今年6月1日起,中国铁路动车组统一实行实名制。大陆媒体《新快报》的记者亲身亲历,目前的“实名制”却没有发挥之前大家料想的作用,售票窗口不核对身份证,张冠李戴 照样买到车票。上车只查车票,不查身份证。车票如果遗失,也不能够补票,甚至还要从列车始发站补起。而铁路检票员的解释是:系统中根本查询不到乘客信息。

新快报两名记者以旅客身份乘坐武广高铁,不仅发现持他人证件可顺利上车出站,多名铁路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根本查询不到乘客信息,动车实名制似乎成了摆设。

不过,广铁集团客运处总工程师郭飞跃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动车组实名制车票系统是有旅客名单留底的,铁路部门可以查到系统中的乘客名单和信息。
一位广深铁路深圳车站售票员告诉记者,据他分析,至少有两个事实可以证明乘客信息是保存在购票系统里的,“那些说拿不出乘客名单的说法,肯定是在撒谎!”

据他介绍,动车和高铁车票上有二维码,通过刷这个二维码,就可以在一些进站验票、车上检票的终端设备上显示乘客的信息,如乘客姓名、身份证号、出发地和目的地以及座位序号等,“这不正说明了乘客信息留底了吗?如果不留底,怎么可能在这么多终端设备上显示?”

上海铁路局官员网上曝内幕

一位自称上海铁路局的官员在论坛上说,之所以没有公布乘客名单,也不是铁道部的问题,现在所谓实名制买火车票,根本没有身份证存底,这个身份识别系统也是公安等司法系统控制的。

这位官员说,从一开始,就根本不是像外界所说,实名制购票是为了打击倒票,打击黄牛。那原本是铁道部的意思,现在完全不是的。实名制购票是为了防止“犯罪”,包括防止信访上访者与异见人士、维权人士等。

官员说,那个身份证刷卡器储存的只是相关部门提供的“敏感名单”,一旦有敏感人士购票,就会发出警告或者留下记录,公安及司法部门就会得到通知;对于一般人购票,只不过把身份证号码打印在火车票上,机器里不留存根。所以,温州火车出轨后,死伤乘客虽然是实名购票,但并没有名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