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抚子精神振奋日本

【新唐人2011年8月9日讯】日本女足在2011世界杯决赛上,第一次战胜美国队,捧回冠军奖杯。这次获胜不仅是亚洲女足世界杯首次夺冠,更重要是给不久前遭受地震、海啸摧残的日本,带来光明和希望,而球队坚忍不拔的毅力也为日本人带来了勇气。

大批日本球迷聚集在东京成田机场,恭候女足的凯旋。队员一现身,现场立刻响起掌声、喝采声,球迷们兴奋地喊着每位球员的名字。这是日本史上头一遭获得女足世界冠军,也是亚洲国家首次抱得女足世界金杯。

稍后,首相菅直人会见了女足队员,并召开记者会赞扬她们的杰出表现。

菅直人:“这个冠军给整个国家,特别是北部受灾地区的人们带来勇气。我从心底深深地感谢你们。”

1991年,第一届女足世界杯,日本队在小组赛遇上瑞典队,以八比零惨遭淘汰;二十年后的今天,日本在半决赛再遇瑞典队,以三比一轻取北欧劲旅,闯进决赛。而夺冠之路的最后一役,日本姑娘面对曾两度夺冠的美国队,展现了大和抚子的韧性,在出局不利的情况下,两度追平比分。最后在点球大战中,3:1写下日本足球史上最光荣的一笔。

日本球迷:“日本人身材不高,却仍勇敢奋战到最后,赢得了冠军。”

日本球迷:“胜利将使陷入困难的日本更有活力,大和抚子,你们干得真好。”

西方媒体纷纷用韧性(resilient)形容日本女足,赞许她们不轻言放弃的斗志。而日本女足向来自许为“大和抚子”,代表日本女性待人温柔,行事稳重、坚忍,富有正义感,简单说就是“外柔内刚”。她们希望胜利可以给饱尝地震海啸摧残的日本增添勇气。

队长泽穗希:“就如同我们得到许多人支持那样,希望我们的比赛能带给灾区的人们勇气。”

下一步,日本女足把目标放在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

日本女足夺冠,已经在日本各地燃起一股热潮,日本政府表明要改善女性运动员的待遇,国家足球赞助商甚至宣布,要发给每位女足球员一百万日元奖金。

商人们更是看好了这场胜利带来的机会。例如针对消费者,开始热衷于日本女足的正式服装,服装公司打铁趁热,接受一般民众的订购。

一支女子足球队的胜利使正在忍受电力供应紧张、灾区重建困难的日本,心情明朗,士气大振,人们期许大和抚子的精神能持续燃烧,为日本和世界带来希望。

新唐人记者林妤、葛雷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