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顺:故宫私自拍卖馆藏文物?我反正信了

【新唐人2011年8月8日讯】日前,一则名为《故宫珍贵文物疑遗失!》的网帖,指故宫博物院私自拍卖馆藏珍贵文物“创收”,故宫方面再次受到各界质疑。对此,故宫方回应称:“这五件宋代书札不是故宫博物院的藏品。”否认“炒卖回流文物”。(《中国青年报》8月5日)

经验告诉我,对于很多莫衷一是的事情特别是网贴反映的问题,全信不疑的是傻子,全疑不信的是疯子。不过,面对本次网贴指故宫私自拍卖馆藏文物“创收”,尽管事情还待进一步核查,尽管可能还有人在等待观望,但是,区区不得不很遗憾地告诉故宫方,我反正是信了。

首先,近两个月来,从“失窃门”到“瓷器门”,堂堂故宫可谓是造“门”的高手。而就在今天,与故宫涉嫌私自拍卖馆藏珍贵文物“创收”一样令人感到震惊的是,据网友“龙灿”在博客中曝料称:故宫近年发生多起珍贵文物被损毁或被遗弃的事件,相关情况未按要求上报主管部门。(《京华时报》8月5日)问题是,故宫每陷入一道“门”里,结果都被“夹”得伤痕累累。

其次,每次面对公众的指责或质疑,故宫方面要么是遮遮掩掩,要么是强词夺理,要么是极力予以否认,要么把板子打在“内鬼”身上,总之是,始终摆出一副“任凭舆论沸反盈天,我自岿然不动”的傲慢姿态。鲜见其有为自己的失误、失职、失明行为而感到内疚的,更不用说向全国人民表示真诚的道歉了。

其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谁人不知?而供职于故宫的工作人员特别是故宫高层虽然尽享纳税人提供的工资福利,无奈时下有多少领导甘于清贫,满足现状,于是,为了提升生活品质或尽快跻身“富人之列”,监守自盗就是唯一的选择。其实,这也是很多公益性事业单位的通病,比如温州红十字会,一个小小的女出纳陈某,在短短的5年时间内就挪用善款共计126万。那么,可想而知,其顶头上司想必是要么捞的更多,要么与女出纳同流合污,要么就是亵职。

而事实上,据报导,记者致电两次交易的“中间人”——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希望求证1997年及2005年两次拍卖的买卖双方信息。但该公司一名张姓经理向记者表示,依据《拍卖法》的相关规定,“委托方和买方都是保密的。”我就纳闷了,假如拍买的是国家馆藏文物,也需要对公众保密?更关键的是,明明经记者查阅故宫博物院官方主页,发现在“院史编年”下设的“历年文物入藏”中,1998年有“收购宋人书札5件”入藏。但截至目前,经记者多方查询,此五件书札的去向依然不明。我就纳闷了,莫非此五件馆藏宋代书札都长了翅膀不翼而飞?

鉴于以上分析,总之,故宫涉嫌私自拍卖馆藏文物?不管大家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

文章来源:《网易》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