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冠军被开除 凸现“举国体制”弊病

【新唐人2011年8月7日讯】新闻周刊(281)8月4日,两届冬季奥运会四块金牌得主、国家短道速滑队队长王濛和队员刘显伟,因与领队打架,被国家队开除,并取消国内外比赛资格。同时,另有四名速滑队主力,包括冬奥冠军周洋,宣布主动退出国家队。王濛认为处罚不公正,声言要召开记者会披露国家队内幕和兴奋剂问题。事件引起了各界媒体和网友的热议,矛头直指现存体制和管理层弊端。

8月4日,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发表处罚声明,指王濛等人7月24日违反队规,外出饮酒没按时归队。在领队进行管理时,王濛和刘显伟追打领队王春露和助理教练马延君﹔损坏酒店公共物品,并使自己受伤﹔在凌晨从医院返回驻地后,又擅自严重干扰其他队员正常休息。除王濛和刘显外,另有四名运动员被要求队内检查。据大陆媒体报导,7月24号晚上,王濛与领队王春露、助教马延君在酒店包厢中发生肢体冲突,王濛双手受伤缝了52针,马延君则轻微脑震荡,当时酒店内记录冲突过程的录像,目前已被相关部门控制,并未公布。

惩处发布后,曾在冬奥夺冠颁奖会上先感激父母被领导批评的周洋,首先宣布退出国家队,梁文豪和韩佳良也跟着退队,刘秋宏也表示有意跟进,而这6人几乎是目前国家队的“全部主力”。

王濛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处罚不公,难以接受,尤其是停止她出赛。并说,将召开记者会披露国家队的一些真相,包括短道速滑队所谓商业赞助背后的真相,还包括一些人处心积虑压下去的兴奋剂事件等等。

记者:“下一步的打算怎么做?”

王濛:“开新闻发布会啊,把所有他们丑陋行为给他们公诸于世啊,给人家百姓看一看啊,肯定的。”

事件迅速引发各界媒体和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青年时报》发文,称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教练、大牌队员之间在训练管理理念和利益分配之间的矛盾引发冲突。新浪微博上73%的网友认为,不应该开除,应该首先彻查短道速滑队内部问题。

名嘴宋祖德认为,开除王濛有失公平。施暴的领队、助教为何没有给予相应的处罚?

知名宪政学者陈永苗:“王濛事件你可以看出,他好像是整个队来反抗。他长期的这种体制,他实际上是扼杀个人自由的、他扼杀个人的机会的、扼杀个人努力的。”

央视新闻主持人李小萌在微博上表示,王蒙被开除,众主力请辞,国家队唱起空城计。打架事件中,当事人一人缝52针,一人脑震荡,却没报警,监控录像由队方掌握,队员被封口。如此不透明,冬管中心作为利益相关方作出任何处理决定,引来队员不服、舆论沸腾在所难免。遇事遮掩、内部消化、大包大揽、欲速不达的思维定势,积重难返。

北京学者彭定鼎:“(中国体坛)黑幕太大;这些人(运动员)他们的命运被相关的的官员剥夺的太多的时候,不公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了,不满也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了。”

加拿大勒瓦尔大学管理学教授苏展认为,王濛被开除国家队并非孤立事件,类似事件在中国其他体育团队也屡见不鲜。他认为,王濛事件暴露出中国在金牌至上的举国体制下,很多教练员和管理人员为了出成绩不择手段,包括使用违禁药物等等这些现象。

凤凰网友在微博中评论:“中国的运动场变成了官场逐利场。运动员成了逐利工具。运动员的行为只要影响了某些领导的利益,都得被扫地出门。王濛的悲哀是中国式体育的悲哀,中国人的悲哀。”

“丑闻,这就是体育市场化的恶果!不讲思想、没有信仰只讲经济必然会落得这个下场!”

“几块金牌只是给领导贴金,和百姓无关。可百姓得纳税养活这些寄生虫。举国体制就是利益集团压榨百姓的工具。”

新唐人记者曲明、萧宇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