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事故 陆网友音乐创作嘲讽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康世人北京6日电)中国大陆动车事故后续处置引起人民不满,有网友改编知名摇滚歌曲“一无所有”批判铁道部;被大陆网民称为才女歌手的邵夷贝,也创作一首歌反思这起事件。

723温州动车事故,由于铁道部坚称雷击及后来被质疑为通车而忽视拯救人命,引起舆论批评,甚至传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要求媒体淡化报导。

但是,大陆网友还是透过微网志等多种管道发表不满。

北京大学毕业、被称为才女民谣创作歌手的邵夷贝,最近就创作了“正确死亡指南”歌曲,被网友热烈转载,甚至有网友主动撷取最近各大媒体报导的影片、照片等,为这首歌制作了音乐录影带,讽刺性十足。

在这首歌歌词中,包括“总是有学不完的防备,你给的危险总有全新的种类,大概我算不上人类,存在是为了给你的光荣垫背”、“你教我死,我哪敢伤痕累累,在前进的火车下面,我不能扯你的后腿”等,都沉重地反思温州动车事故衍生的问题。

对于为什么会创作“正确死亡指南”一曲?邵夷贝表示,大陆在物质上一直很迅速的发展,但在人性上、感性上、安全感、幸福感等,反而一直在倒退。可能这事件是一个导火线,让她在情绪上有许多冲击,所以才想写一个和人的生命、价值观有关的东西。

邵夷贝指出,如果这首歌在网路上引起讨论,那可能是大家都感受到这样的状况,因为生命可能愈来愈不值钱了,反而死亡更值钱些;可能有10%的可能,成为一个死人反而会让很多人表达关怀。

至于担不担心遭到官方追究,邵夷被说,“我没有说谁不好,也没有批判,我只是在说事实,批判也没有错,但我不是那种偏激了人,我说事实为什么要和谐(意指官方为了和谐社会把这些言论清理掉)我,对吧!”

另外,署名“识丁工作室”的多名大陆网友,则把大陆知名摇滚歌手崔建名曲“一无所有”歌词改编,并重新制作了音乐录影带,大声批判铁道部在事故中的作为。由于批判较为激烈,有些网站已经移除相关内容。

歌词中,包括“为什么刚过一天,就停止营救。旅客需要你的援手,而非你的借口,可你却总是闪躲,信口胡诌”、“失踪名单咋不透露,为何要掩埋车头,难道在你面前,人命还不如猪和狗”等,充分表达大陆网友愤怒的情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