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政府 巴西国防部长下台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4日专电)巴西总统罗赛芙(Dilma Rousseff)今天决定撤除国防部长乔宾(Nelson Jobim)的职务,因为乔宾接受人文杂志“彼奥”(Piaui)专访,批评罗赛芙政府“一团乱”。

乔宾还称总统府机关秘书处长萨尔瓦提(Ideli Salvatti)“软弱无能”,文官厅长霍夫曼(Gleisi Hoffmann)“对巴西利亚一无所知”。

乔宾口无遮拦,罗赛芙早已将他列入今年底或明年初,政府进行第1次部会改组时将撤换的部长名单。

6月30日,前总统卡多索(Fernando Henrique Cardoso)80大寿庆祝会中,乔宾曾说,现在自己“得忍受与一些笨蛋共处”,乔宾的话被解读为不满罗赛芙政府高层的表现。

虽然乔宾解释他所谓的“笨蛋”指的是利用媒体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的人,其中也包括新闻记者。

接着,乔宾又称赞卡多索温文儒雅的气度,“从未对任何人提高音量,从未对下属官员施压”。这番话又被解读为批评罗赛芙对下属的严厉态度。

乔宾最后看着卡多索说,“今天我能在这里,都是拜你所赐。”完全没有提到前总统鲁拉(Lula)或罗赛芙。乔宾是因为卡多索提名而成为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之后被鲁拉任命为国防部长,罗赛芙出任总统后继续担任部长。

不久前,乔宾接受“圣保罗页报”(Folha)访问也透露,去年总统大选,他投票给民社党候选人赛拉(Jose Serra),并说,罗赛芙早就知道他的选择。当时记者问他与罗赛芙的关系不会因此受影响吗?乔宾答说,有所隐瞒才会让关系恶化。

现在,因为杂志访谈的内容,使得罗赛芙决定马上撤换乔宾,由前外交部长阿摩林(Celso Amorim)接任。乔宾是近3个月来,被罗赛芙撤职的第3位部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