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 联合国谴责叙政府武力镇压平民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讯】联合国安理会当地时间3日下午就叙利亚局势通过一项主席声明,谴责叙利亚当局对平民使用武力。 英美等欧洲国家对声明的通过立即表示了欢迎。

经过连续3天的会议,联合国安理会最终通过了这项谴责声明,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普里在宣读声明时说,安理会对叙利亚不断恶化的局势表示严重关切,呼吁叙利亚当局缓和危机地区人道主义局势,与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充分合作。

声明表示,“联合国谴责叙利亚当局广泛侵犯人权的行为和对平民使用武力,呼吁立即停止所有暴力,同时敦促所有各方实行最大克制,避免报复,包括不袭击国家机构”。

联合国安理会潘基文秘书长声明表示欢迎,他指出,声明发出了一个明确信息。他说:“世界怀着极大的关切注视着叙利亚不断恶化的局势,但是过去数天当中发生的事情残酷地令人感到震惊。我再次呼吁阿萨德总统和叙利亚当局立即停止所有针对自己人民的暴力行为,全面尊重人权,落实他们已经宣布的改革措施。”

这是自今年3月15日叙利亚爆发反政府抗议浪潮以来,联合国安理会首次就叙利亚当局镇压民众作出回应。由于俄罗斯和中共的反对,联合国数月来一直没有就谴责声明达成妥协,但近期,叙利亚政府对哈马市的武力镇压升级,死亡人数上升,至今已有至少1600人在镇压中丧生。在各方压力下,联合国成员国终于达成妥协,虽然声明被认为是各方争论之后的折中文件,但大部分国家都对声明的通过表示欢迎。

法国外交部长阿兰-朱佩星期四在凯多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俄罗斯曾明确表示不会接受这个决议,但我们没有失去勇气,最终昨天还是通过了这份决议,虽然不是最有力的,但这份决议已经明确的谴责了叙利亚暴力镇压抗议者,并呼吁停止暴力,如果叙利亚可能实施改革,联合国会在一周内重新评估那里的局势。”

他还表示这代表了国际社会对叙利亚态度的一个重要转折,是各方协商努力最终达成的结果。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雷斯表示,安理会的声明传递了非常重要的信息,本应更早一些时间通过。她强调美国希望对叙利亚当局镇压民众表达清晰明确的谴责态度,而声明体现了这一点,对此美国感到满意。

新唐人记者白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