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高铁发展太快超出实际需求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讯】中国温州动车追尾事故,造成两百多人伤亡,震惊全世界,也令外界质疑中国高铁大跃进,忽略安全问题。大陆学者指出,中国大部分人的收入很低,需要的是经济的交通工具,中国的高速铁路发展太快,已经超出人民的实际需求。

中国高速铁路里程数居世界第一位,GDP总量居世界第二,去年人均GDP只有4,283美元,全球排名第95名。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宋迎昌认为,以中国目前的发展并未达到需要以高铁解决交通问题的程度。

宋迎昌:“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准并没有到世界的前列,我们的人均水准很落后。发展高铁,实际上已经脱离普通乘客的需要了。它的发展技术管理也不太成熟,安全性能上恐怕会存在一定的问题。”

宋迎昌指出,目前高铁正亏损经营,调查温州动车追撞事故的原因,应同时检讨中国高铁的定位问题。

宋迎昌:“我的想法是不仅仅调查事故本身的原因,我们过去都是普通铁路的管理是有经验,高铁是没有经验的,那么经过这次事故,我觉得更需要检讨高铁到底适合不适合我们的国情。”

宋迎昌还表示,目前大陆民众主要关心票价,而不是速度。

宋迎昌:“中高收入阶层对他们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所以不在乎这点成本。对大多数乘客来说,比如象打工的对高铁没有多大需要,安全的能够到达,能够低成本的,这可能是更重要的。”

据了解,7月23日发生动车追尾事故的动车,时速约200公里上下,速度略低于高铁。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