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人物:现代法老穆巴拉克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讯】(中央社开罗3日法新电)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HosniMubarak)今天与他2个儿子于开罗出庭,依贪污与杀人罪嫌接受审判。穆巴拉克任职埃及总统30年,享有近乎绝对的权力,直到今年2月才被人民推翻下台。

法庭被告席上除了穆巴拉克外,还坐着他2个儿子阿拉(Alaa)与加玛尔(Gamal)以及包括前内政部长艾德利(Habib al-Adly)在内等7名前政府高官。在逃的商人沙列姆(Hussein Salem),则为缺席审判。

穆巴拉克家族被控贪渎以及下令杀害反政府示威群众。大规模的人民抗争示威浪潮,逼使穆巴拉克不得不下台,并将政权移交军方。

失势垮台,是让穆巴拉克难以接受的事情。

下台的穆巴拉克4月10日首次公开发表谈话。他告诉阿拉伯电视台(Al-Arabiya),他和家人皆是不实指控的受害者,“这些不实的指控,意在让我名誉扫地并毁坏我的操守”。

他甚至扬言,任何媒体若报导对他提起的控诉,他会提出诽谤告诉。此话一出,激怒了许多埃及民众。

在1月25日反政府示威浪潮爆发延烧前,身为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的总统,穆巴拉克地位彷若无可动摇。出身行伍的他,获有美国的撑腰,更有埃及军方当靠山。

穆巴拉克现已高龄83岁,一生躲过10次暗杀,他的健康状况也常受到外界关注与揣测。不过到头来,这位堪称埃及现代版的法老,却是被人民把他拉下台来。(译者:中央社许宏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