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权30年 穆巴拉克难逃审判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讯】(中央社开罗3日综合外电报导)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因为策动镇压杀害示威群众,今天接受审判。当权30年的穆巴拉克,在埃及民众风起云涌的示威抗争下,于2月11日黯然下台。

以下是穆巴拉克当政时间表:

1981年10月6日:伊斯兰教徒趁阅兵机会,行刺枪杀埃及总统沙达特(Anwar Sadat),时任副总统的穆巴拉克,随即扶正。他在11月的公投中,获认可为总统,并在1987年10月和1993年10月成功连任。

1995年6月26日:穆巴拉克抵达衣索比亚首都阿迪斯阿贝巴(Addis Ababa)的非洲团结组织(Organization for African Unity)高峰会时,座车遭持枪歹徒攻击,穆巴拉克安然逃过一劫,回返埃及。穆巴拉克后来指责一名苏丹人企图行刺。

1999年10月5日:穆巴拉克第4度宣誓就职总统,并在甘苏瑞(Kamal Ganzouri)领导的政府辞职后,任命欧贝德(Atef Obeid)为总理。

2005年3月:凯法雅运动(Kefaya Movement)发起示威抗议,号召全埃民众起而反对穆巴拉克的第5任任期,或是任何扶植他儿子加玛尔(Gamal)接任他职位的企图。警方说,他们逮捕了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约200名成员与支援者。

2005年5月11日:国会投票表决修改宪法,允许有意民众参选总统选举,驳斥反对阵营认为严格规定会妨碍总统选举竞逐的指控。5月间的公投压倒性通过修宪。

2005年9月27日:穆巴拉克赢得9月7日的首次民选总统大选,宣誓就职第5任总统。

2005年12月8日:经过暴力频传的国会选举后,穆斯林兄弟会在国会的席次增加,但穆巴拉克的政党依旧为最大多数党。穆斯林兄弟会表示,他们的国会势力扩增至88席,接近国会1/5的议席。

2006年11月19日:穆巴拉克说,他将终生保有总统职权。

2010年3月26日: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前署长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自2月回到埃及以来首度公开露面。艾巴拉迪曾说,如果包括修宪限权在内的相关要求都做到,他考虑出马竞选总统。

2010年3月27日:穆巴拉克在德国完成胆囊手术3周后,回到埃及复行视事。

2010年11月29日:穆斯林兄弟会说,遭到操纵舞弊的国会选举,把该会势力逐出国会,几近把穆巴拉克执政党面对的反对力量,铲除殆尽。穆斯林兄弟会成员碍于宗教政党禁令,以无党无派身份参选。

2011年1月25日:埃及各地开始出现反政府抗争活动,示威民众表达愤怒、抱怨贫穷与镇压。

1月28日:穆巴拉克下令军队与坦克车连夜进驻各大城市,镇压埃及各地的示威民众。联合国稍后表示,约有300人在示威抗议中丧命。

2月1日:埃及各地有超过100万人上街,要求穆巴拉克下台。

2月11日:副总统苏雷曼(Omar Suleiman)透过国营电视台宣布,穆巴拉克下台,由军方委员会接管国事。

4月12日:穆巴拉克在接受检方侦讯后住院治疗。隔日,埃及下令羁押穆巴拉克,以接受滥权、挪用公款与镇压杀害示威群众等罪名的讯问。

5月24日:当局以涉及镇压杀害示威群众和其他罪行,谕令穆巴拉克接受审判。如果定罪,可能被判死刑。

8月3日:年迈体衰的穆巴拉克,躺在病床上被推进开罗法庭的囚笼内,接受审问,他否认所有指控。穆巴拉克的两名儿子,加玛尔(Gamal)与阿拉(Alaa),也否认所有控诉。

一同受审的还有前内政部长、6名高阶警官与穆巴拉克在逃亲信沙列姆(Hussein Salem)。

(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