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过援助东电赔偿相关法案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讯】日本大地震海啸造成东电福岛第一核电站原子炉泄漏核辐射事故后,日本国会参议院周三(8月3日)会议上决定了支援东京电力公司旗下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核辐射事故赔偿损害的相关法案——《原子力损害赔偿支援机构法案》。

因该法案已在众议院通过,周三参议院通过后,该法正式成立。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日本内阁说明制定该法案是为了尽快对受害者作出适当的赔偿,回避对福岛核电站的安定和处理事故的有关事业的不良影响,确保安定供电。

法案包括为了推进东京电力公司作出“尽快、适当的赔偿”,由东电和其他电力公司出资创设赔偿“运营委员会”机构,日本政府投入的援助资金由东电和运营委员会作成“特别事业计划”,然后经主管大臣认可等内容。

该法是针对3·11东日本大地震海啸造成东电伞下的福岛第一核电站4座原子炉泄漏核辐射事故,东电赔偿受害的农、牧、渔业和居民等所需的庞大资金形势中,政府主导成立支援机构的法律。

该法规定由拥有核电站的日本九大电力公司和政府为主出资、设立支援东电赔偿机构。

海江田也对传媒广泛报道东电准备加价电费16%说,不可能是这个幅度,显示了政府容许加价的立场,说明东电的赔偿无论是政府出资支援还是转嫁电费其实都是国民买单的结果。

该法案基于一个月前日本政府决定的赔偿框架原则拟定,部分日本周刊杂志和网民曾形容赔偿框架的精髓是回避东电倒闭,批评政府搭救东电与放任中小企业破产的不公平待遇是造成东电体制腐败的根源。

但谁也不能否认现在东电不能倒闭,不仅首都范围的一都八县要靠东电供电,而且核辐射泄漏事故造成的灾民也等待东电赔偿。

而日本决定东电赔偿事故不设上限额的方式,也引起美国等国际核能界批评,指责日本此举将给国际核能事故赔偿纠纷开创深不见底的赔偿先例。

海江田周二还说,内阁准备尽快把法案提交国会审议,争取尽快成立。

但由于首相菅直人正受到来自执政党内外的辞职压力、政局不安,大部分日本传媒周二都在报道中说,该法案何时成立事实上前景不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