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承传任重道远 林文德祝大赛圆满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讯】正统武术的承传,任重而道远。在大环境变迁下,更充满了艰困与挑战。新唐人电视台致力于弘扬正统文化,持续举办武术大赛,受到各界推崇,螳螂拳教练林文德师父,特别预祝今年的新唐人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圆满成功。

现场林师父:“ 一 二 走八大步,你看我们走的都是八大步。”

林文德师父武术班里的学员,大都是年龄层较低的学生,这位国小一年级的小妹妹,可是在幼稚园的时候,就报名参加了“中华台湾国术会”全国武术大赛,打败了所有国小组的参赛者,年纪小小,真的是架式十足。

小朋友:“(练武后)我觉得我上台会比较没有那么紧张。”

小朋友陈同学:“因为以前我平常都会感冒啊!然后就是过来,一打(练拳)打下去就不会感冒。”

来到林师父这边学武,虽然不是教育单位,但是小朋友们在身心上得到的帮助却相当大。

学生家长陈妈妈:“我觉得师父满注重尊师重道,然后他强调就是健身,就是防卫,那绝对不能在外面打架,然后纪律我觉得要求的非常好。”

对学生跟家长而言,学武让他们体会到了尊师重道的义理,而对林师父而言,如何维持传统武术的文化延续,一直是一项艰困的任务。

林文德师父:“这种人才很容易断层,因为大概上国中、高中要考大学的时候,大概都会消失掉。”

大环境的改变,的确让传统武术的传承,面临着许多挑战。

林文德师父:“(学生)来跟我报告说,师父我没有钱,我很想学武术,看这个小孩子很认真你忍的下心拿钱吗?忍不下,所以我团队里面很多都是这个样子,几乎没有办法生存,换句话说除了我以外,其他单位也大部分是这个样子。”

因为武术一般被归类到体育范畴之中,在现今的环境很难受到普遍的认识跟推广。

林文德师父:“体育它是为了比赛而比赛,仅止于这样而已,我们传统武术不是,他是中华文化五、六千年的道家文化流传下来的,所谓道包含释、儒、道 三家叫道。”

环境变迁,只靠这些老师父们在困难的经营面中,辛苦的承传着,林师父认为如果把武术融入教育,那就能看见希望。

林文德师父:“把这个中华文化拿起来,因为他不是属于体育的,拿起来放在教育部的话从教育部通令全国上下,开始从国小一直到大学,跟那个国文地理历史,这些科目是等同的是必修课,当然不用推拿(推展) ,当然有一番新气象。”

正统武术的的承传任重而道远,但是面对大环境的改变,林师父表示这不是他一人力所能及,感概之余,他也很欣慰新唐人电视台能弘扬正统武术,并且给予最大的祝福。

现场全体:“新唐人武术大赛圆满成功。”

新唐人亚太电视蔡肇宇胡淑霞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