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租车大规模罢工要求提价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讯】中国杭州出租车从8月1日起大规模停运,罢工司机们称,堵车与油价高涨,使营业成本大增,但出租车的运营价却5年未变,在高物价和高房价的生活压力下,已经没有生存空间,于是集体罢工要求减少份子钱、提高起步价等诉求。

据了解,司机每天开车12到13个小时,收入约五六百元,扣除220元的份子钱和200多元油费,所剩无几,杭州8000多辆出租车中,超过半数参与了罢工。司机们提出了多项诉求,包括减少份子钱、提高起步价、降低运营规费等。

出租车司机丁先生:“现在车子又多,马路又堵,原来4块多的油,现在涨价涨了7块多。什么东西都涨了,外地人的话,住房,小孩要读书,那怎么办啊?”

出租车司机史先生 :“现在开一天累得要死,挣不到钱。你要开,给中石油挣钱,我们养老保险,任何福利都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谁管咱们八千多辆车的死活呢。上海不是也闹罢工,官不逼民不反。”

罢工当天下午,杭州交通运政部门决定,将在10月底前完成出租车运价调整,在此之前,将由市财政出资,实行每车每次1元的临时补助,但司机们认为此举无济于事。

出租车司机: “起步价11元,现在的11块可以用什么?我们就好比像奴隶,这口气真的咽不下,所以大家集体罢工起义,他们政府就是跟着车石头砸你,政府逼的我们要罢工,没办法。”

据报导,10年来杭州司机月平均工资维持在2000到3000元之间。而油价在2年里就涨了10多次,出租车运营价却5年未变,造成严重的出租车“司机荒”。

新唐人记者 熊斌 特约记者杨正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