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境界 心性升华更胜拳脚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讯】练成盖世武功,打遍天下无敌手就是武术的最高境界吗?螳螂门林文德师父有不同的体悟。他认为应该跳脱拳脚功夫上的胜败之争,升华到精神层面,才是武学造诣的最高境界。

在正统武术的练习中,不论哪一门哪一派,都是从基本功练起,就像林师父在高道生老前辈那里学的八大步,没有这些底子,在实战中是完全无法发挥的。

林文德师父:“如果基本功打的不好,你要做搏击散打的动作几乎不可能!很难,所以我们的马步,北派(螳螂门)喔,马步训练喔非常非常的工整,非常非常的严肃。”

林师父说,要训练出一个好手,最少都要六年以上的时间。如果训练有成,那真是招招致命。不过,就算如此,也只能称作“武夫”。

林文德师父:“武夫不简单,那个格斗的技巧已经非常美了,可以几秒钟之内就叫你致残,或者叫你死亡,那个才是格斗。但是如果用这种心性修养,修养喔!形而上的东西,我们只能把他归类在武夫的阶段。”

林师父认为,武术的内涵不是只在拳脚功夫上争胜负,更要从心性修养上去提升。

林文德师父:“为什么散打,我们尽量不要打人,我们看得到,譬如讲说,你出拳我已经透过训练我知道这样打,我可以一拳就打你,我看到了,我不要打你,给你打一巴掌没有关系,这个叫传统国术。”

武艺相当高的老师父,根本不会跟别人争强,甚至宁愿被打,也不出手伤人。只有达到这样的修为,才能展现出神入化的武功境界。

林文德师父:“你看那个动作出来很美,就像譬如讲说,我们看一个钢琴艺术家在台上为全世界人表演,他已经入定了,已经入定弹的非常美,然后所有的观众没有一个打瞌睡, 看他很美很美像神仙一样,那个艺术化就出来了,我们传统国术等同于这个道理。”

唯有将武术升华到精神层次,才能超出体育竞技或是散打、格斗的领域,才是武术真正的最高境界。

新唐人亚太电视蔡肇宇、胡淑霞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