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限协议要点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日路透电)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宣布,两党领袖已就提高举债上限,与避免债务违约达成最后一刻的协议,他敦促国会议员“为所当为”通过这项协议。

根据两党提供的文件,以及对国会议员与助理的访谈,这项协议的要点如下:

*这项协议让总统奥巴马以3阶段提高举债上限。国会有机会在其中2阶段表示反对,但将无法阻挡债限提高,除非能够在参众两院都取得三分之二多数支持。而这是不太可能发生的事。

*协议计划在10年内削减支出大约2.4兆美元。这将由国会分两阶段通过,当国会通过协议时削减首批9170亿美元,年底前通过削减第2批1.5兆美元支出。

*第1批的支出削减,包括国会每年通过的自由裁量项目,涵盖从军方支出到食品检验支出的一切项目。

*这些削减支出的项目在10年内每年都有金额上限。一开始的上限会相当节制,以避免遏止目前欲振乏力的经济。10月1日开始的会计年度将只对目前开支水准1兆490亿削减60亿美元。这些上限在往后几年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当人们预期经济已经复苏时。

*9170亿美元里大约3500亿会来自国防和其它安全项目,这些项目目前占所有裁量性支出的半数以上。共和党议员反对此议,这是少数争议犹存的部分之一。

*如果国会在未来几年不遵守这些支出上限,全面支出削减会自动生效。

*1个12人的国会委员会,由参众两院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各半组成,将负责找出削减第2批1.5兆预算支出项目。

*这个国会委员会可以从翻修税法、与重整像是“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福利计划里找出撙节预算项目。税法和福利计划是政治上高风险领域,国会议员迄今未能就此达成协议。

*委员会必须在11月23日完成工作。国会对委员会的建议不能修正,必须在12月23日前通过或否决。

*如果委员会无法找出至少1.2兆的节约项目,或国会否决委员会的建议,1.2兆的支出削减将在2013年自动生效。

*这笔1.2兆支出自动削减会平均分摊在国内和军事项目上。联邦医疗保险也会面临自动削减的命运,但医疗补助(Medicaid)、联邦雇员薪资、与退伍军人和贫民福利金等将可豁免。

*这项协议也要求参众两院在年底前,对平衡预算宪法修正案进行表决。要在众议院和参议院都得到三分之二决多数,来通过宪法修正案是不大可能的,但是将它纳入协议会让保守派比较容易支持这项协议。(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