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宫文物受损 资讯疑隐匿

【新唐人2011年8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康世人北京1日电)大陆资讯不透明、疑似隐匿重大事故又发生一桩。北京故宫博物院一级文物宋代哥窑瓷器受损发生近1个月未呈报,文化部等部门今天虽证实收到调查报告,但不愿说明未呈报问题。

大陆文化部相关部门今天证实,北京故宫博物院已将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受损事件调查报告上交,昨天已收到报告,但具体内容暂时不便公布。

这起事件的大陆主管机关国家文物局则表示,近期内会对故宫文物受损一事做出官方回应,但具体时间还不确定。相关人士透露,有关部门已经介入故宫文物受损一事,并已向故宫了解相关状况。

但对故宫宋代哥窑瓷器7月4日受损后,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是在第一时间知悉,还是最近两天事件在网路上曝光后才获知,相关官员在媒体询问时都不愿多做说明。

北京故宫向大陆媒体指出,这个宋代哥窑瓷器之所以会在受测时受损,主要是实验室科研人员7月4日在对青釉瓣开口盘进行测试时仪器操作失误,“输入数值出现问题”,导致仪器内的样品台上升距离过大,使瓷器受到挤压而损坏,已初步讨论如何处理相关责任者。

对外界质疑宋代哥窑瓷器因受测时受损,相隔近1个月才公布消息,北京故宫新闻发言人冯乃恩否认故宫有意隐瞒,故宫上层也不曾下达封口令,并已经将事件直接上报国家文物局。

北京故宫博物院文物管理处处长娄玮宣称,故宫博物院鉴于事故原因的复杂性,规定了1个月的时限;首先要查清产生事故的原因,才能向上级和公众报告。

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事故调查组组长陈丽华则说,在事发第一时间故宫立刻要求停止检测工作,要求对所有仪器进行检查,院内要求在1个月把事实调查清楚,过程是复杂的。

北京天依律师事务所指出,根据大陆文物保护法,文物受损应将文物的级别和状况即时向上级有关部门上报,故宫未能即时上报,至少要承担过失导致文物损坏和隐瞒不报等两项责任。

至于受损文物能否修复,北京故宫博物院表示,受损的宋代哥窑瓷器可以修复,但修复没有时间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