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温州动车追尾事件真相 如何寻

【新唐人2011年7月31日讯】新闻周刊(280)浙江温州发生动车追尾事故至今第9天﹔事故发生5天之后中共当局才首次公布是“信号设备设计”有严重缺陷问题所导致﹔修正了铁道部归罪于“天灾”,是动车受到“雷击”的说词。目前,“信号设备设计”的哪些缺陷导致事故,当局公布的罹难者人数以及事故的处理方式等等,仍受外界质疑。这起事故能不能还给罹难者家属和社会大众真相不得而知。

7•23追尾撞车事故发生在温州北面的永嘉站与温州南站之间,不仅震惊中国百姓,也受到全球民众的关注。

在各界专家学者的质疑下,上海铁路局长在28号召开的“动车追尾事故”调查组会议上表示,经初步调查,由于温州南站信号灯设备存在缺陷,应该显示红灯却显示绿灯,相关调度人员也没有发出预警,而引发追尾。

原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工程师魏景翌:“那也就是说,信号系统确实失灵。那不管是设计问题还是制造质量问题,那就是说这套信号系统没有经过考验,直接上线运行了﹔这个是不允许出现的。作为高速铁路来讲,红绿灯这种显示方式,这一套系统,其实不适用于高速铁路。主要还是靠制动控制。调度更重要。因为调度应该跟前后动车时时联络的。即使是信号灯失灵了,(调度)仍然可以达到避免事故的作用。所以,现在只能说只发觉出了一个并不是太重要的原因。”

事实上,除了信号灯设备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次罕见的严重追尾撞车事故。一些专家学者在事故发生之后便纷纷提出了多项质疑。

据南都周刊(8月1号出刊)报导中,事发后,侥幸逃生的乘客王海茹回忆,当她逃出车厢之后看见, D3115车次最后一节车厢被压缩得不到原始体积的三分之一,倒数第二节的后半部分车顶,被压塌得紧紧贴在了列车内的车座上沿﹔而D3115车次司机瘫坐在车尾附近的铁路路基边上,她明确听到司机反复的喃喃自语说“我这一生都不会再开车了,我没有责任的。当时我说能过去的,应该走的,但他非要让我停”。

台湾铁路设计专家陈工程师表示,司机遵从调度是正确的。

陈工程师:“这不是问题,因为今天不是301(车次)撞上3115(车次),说不定是3115(车次)撞上前面那一部车,所以调度员不准他开车这没有问题。3115(车次)在前面,301(车次)是不能出站的。在这个路线上它会去区分成几个区块,他叫做“闭塞区间”,原则上,3115(车次)它不管是停在那个地方还是在运行,它都是在某一个‘闭塞区间’里面,那后面的车就不能进来,这个是号志的一个绝对原则。”

南都的报导还说,两辆列车追尾前,同时停靠在温州境内永嘉站的一位站务人员表示,D3115次列车在双嶴村段内停车,“肯定是因为有调度命令”。那么,很可能故发生前,永嘉站和邻近站已经进入了“非常站控”,也就是说,列车脱离系统控制,进入传统的车站人工控制模式。也就是从电脑制动控制转为人工下达命令。

陈工程师:“铁路系统的开车有一个东西叫‘moving authprity移动授权’,就是说,这一部车正在开的时候必须获得授权,没有获得授权一步都动不了,也就是301(车次)这部车是怎么样得到授权的,那它为什么能够获得授权,这是一个大问号。”

追尾事故发生之后,网络上发出了许多事故现场的视频和照片,民众排长龙到医院献血的爱心令人感动﹔微博上不断发出一个个寻找亲人的讯息让人焦急﹔而当局在事故发生8小时之后就放弃搜救﹔开始拆卸并砸碎车体、掩埋了车头和车厢令各界震惊。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24号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掩埋车头是为了便于抢险。对于2岁半的小女娃儿项炜伊,在事发20小时之后获救,王勇平则称为是生命的奇迹。

在各界挞伐之下,26号,遭掩埋的事故车厢被转移到温州西站,说是要作进一步调查处理。当局处理事故的态度,令各界质疑是在掩盖真相。

曹长青:“有一个证据给的这种推理提供了线索,就是为什么把被撞毁的车头和车厢迅速就拆毁了,割断了,砸扁了,掩埋了呢?当天晚上8点多钟发生事故,下半夜就把这车厢毁掉了。第二天早上开始掩埋了。给人一个强烈的感觉,你就要淹没证据。”

据路透社报导,在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第二天,中宣部下达指示,要求媒体以“大灾面前有大爱”为主题报导此事。并要求媒体“不质疑,不展开,不联想”。不要调查事故原因。

不过,有不少中国影视、媒体人对中共中央宣传部指令媒体网站统一口径反弹,纷纷公开表露真情。

7月29号晚,网络盛传中宣部再度下达严厉封杀令,禁止大陆媒体报导温州动车事故。有多家报社的编辑在微博上贴出了因禁令被撤下的版面,也有记者在个人微薄上转播再也无法上版的新闻。

据了解,中国的高铁是引进日本、法国和德国的技术。中国社会经济问题专家程晓农分析指出,中国的动车及高铁采用了从多国引进、再“山寨”开发的模式,由于各国的列车安全自动控制系统只能适用于本国的机车,中国无法整合出一套适用于多国机车的列车安全自动控制系统。也就是说,中国的高铁发展方针从一开始就意味着,高铁必然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运行。

一直以来,中国高铁系统的安全问题就备受关注,“温州动车追尾事故”更突显了这个隐忧,中共当局是否为了争取高铁发展的世界第一荣誉,不断在速度上创记录,而忽略了安全标准?成为外界追求事故主因的焦点。

曹长青:“中国高铁发生追撞灾难。现在官方数字40多人死亡,但民间有说法说上百人或更多。200多人受伤。那为什么发生这样严重事故?那么下一次这种灾难还会发生,因为你没有认真调查事故原因。没有改变这个原因背后造成的因素。这个制度的人为的贪腐造成的。所以这种悲剧还会发生。这是中国人的一个最大的悲哀。”

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已表示,事故调查结果争取在9月中旬公布。

美国歌伦比亚大学李天笑博士则表示,调查结果越慢公布,事件越容易受到淡化。

歌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 李天笑:“那么时间一长以后呢,这个时候老百姓基本上关心这个事态、焦点呢,注意力会被他引开或者逐渐淡化,那么这样的话可能就把这个事件按照他自己(官方)希望的方向进行扭曲,然后进行淡化。”

何时能够得知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真相,民众都在拭目以待。

新唐人记者梁欣、王明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