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造空洞世代 专家示警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讯】(中央社台北30日电)1名顶尖科学家认为,脸书(Facebook)及推特(Twitter)创造出空洞世代,此世代的人自我着迷、注意力短暂,且像小孩一样,渴望生活中大小事都不断得到他人的回应。

伦敦“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持续暴露在社交网站下,让使用者出现“认同危机”,和蹒跚学步的幼儿一样想得到关注,就像是在说:“妈妈,看我,我做了这个。”

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药理学教授葛林斐德(Baroness Greenfield)认为,网路交友盛行且大家越来越常玩电脑游戏,可能会大大地改变人脑。

这种趋势会造成民众注意力降低,需要立即得到满足,及像是交谈时与对方眼神交流的能力,非语言沟通技巧不佳等问题。

全世界有超过7亿5000万人使用脸书,分享照片及影片,并定期更新动态消息及想法。

另外也有数以百万计民众加入微网志推特,在上头发表与自身有关的短讯及照片。

葛林斐德表示:“推特上发出这么多乏善可陈的讯息,让我感到忧心。”

她说,某些脸书用户觉得,自己需要成为他人每天关注及仰慕的“小名人”。

这些人以脸书为出发点来做事情,因为他们只能仰赖“认识他们的人”,为自己下定义。

葛林斐德说,这仿佛是居住在不真实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重要的是别人对你的看法,或是(他们是否)能点击你。(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