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敦义:蔡英文立场随时在变

【新唐人2011年7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28日电)行政院长吴敦义今天说,民主进步党主席蔡英文“领(退休军公教人员优惠存款)18%反18%”、追加预算盖核四又说不商转,随时在变,希望蔡英文清楚告诉大家真正政策与坚持为何。

吴敦义下午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蔡英文任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时,对开放中国大陆观光客来台议题,曾认为中国大陆不会同意、开放中国大陆观光客办不到;因这样的思考,民进党执政8年,台湾桃园国际机场客货运成长率在亚洲四小龙敬陪末座。

他说,经总统马英九就职后努力,桃园机场客货运成长率不仅是亚洲四小龙第1名,还赢过东京、北京与上海等地;同一座机场为何大幅成长,主要是两岸关系变成和平稳定发展。

吴敦义表示,大家对蔡英文的总体印象是经常改变,民进党政府停建核四又恢复,且蔡英文任行政院副院长又追加新台币500余亿元预算,但蔡英文现在却主张核四盖完后不商转。民进党执政时要盖国光石化,地点从云林县改到彰化县,现在又反对国光石化。

他说,“领18%反18%”,追加预算盖核四又说不商转,国光石化转来转去,现在说反对,过去主张废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现在可能不一定了。

统独议题部分,吴敦义表示,前总统陈水扁曾高喊台湾独立,但当选后坦承做不到;如果真正坚持台独理念,当选后就不用走新中间路线欺骗世人,干脆宣布改为台湾共和国、台湾独立国。

他说,为什么不敢做?陈水扁知道不能做,把不能做、不敢做的事拿来做为梦境,且画饼说会给大家无忧无虑的梦幻之境,又没能力逐梦踏实,“那和诈欺有什么差别?”。

至于蔡英文主张老年农民福利津贴从新台币6000元调高为7000元,吴敦义表示,蔡英文提加码1000元,所获评价与过去不同。蔡英文曾反对老农津贴从5000元调到6000元,甚至曾说要抗税抗议,连蔡英文的同党同志都觉得蔡英文变成另外一个人。

他说,老农津贴调整与否,政府会从整体层面分析,评估财政状况与公平性。若财政许可,他赞成老农津贴、军公教、工人薪资与社会各行业都合理调整。

吴敦义也反驳“政坛孤鸟”封号表示,“我怎么会是孤鸟”,如果是孤鸟怎么能当选立法委员、南投县长?他婉谢某些希望成群结帮的人,认为在党内组派系对党团结不好,也许这样被说成孤鸟。

主持人提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鸿源绯闻,他说,任用李鸿源是他的意见;李鸿源绯闻,“不过是在一个交响曲当中变奏的章节,后来一问,已经变成朋友,连变奏的章节也回归应有旋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