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宪:潜舰直升机应自制

【新唐人2011年7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郑熹、陈亦伟台北28日电)前国防部长蔡明宪今天表示,台湾应自行研发、部署500吨级以下小型潜艇,以及自行研发量产攻击直升机、无人飞机等,靠“国防自主”、“有效吓阻”等战略确保台海和平。

新台湾国策智库今天举办“国防政策-台湾国家愿景、我们的主张”新书发表会,蔡明宪与前驻美代表吴钊燮、新台湾国策智库董事长吴荣义等人,共同评析上周国防部公布的国防报告书。

蔡明宪认为,报告书固然强调和平不能寄托他人,但马政府两岸政策重于国防,也让美国有了不军售台湾F-16C/D、潜艇及其他先进军备的借口。

蔡明宪建议,应透过国防资源释商,让台湾国防军备的研发、生产、部署能与国内高科技及民生产业合作,并且加强自我研发生产“空优、海优、反登陆”的武器,以落实“国防自主”、“有效吓阻”、“防卫固守”。

他建议,台湾可自行研发部署500吨级以下的小型潜艇,吓阻敌人水面犯台的速度与节奏;强化研发部署短、中程岸置反制飞弹,吓阻敌人犯台的军事源头;自我研发量产、部署反登陆攻击直升机、无人驾驶飞机及飞弹快艇,加速生产的能量。

蔡明宪说,少子化的结果,将来若实行“全募兵”制,台湾要维持20万的兵力很困难,加上“全募兵”的薪资是征兵人员的2到3倍,国防预算将会大幅增加。全募兵制不是不可谈,而是要在中国公开宣示“放弃武力犯台”后再考量。

吴钊燮指出,中国对台短程飞弹总共部署超过1800枚东风11型与东风15型飞弹,这些飞弹发射后可在5到7分钟之内到达台湾,除了短程飞弹外,还有巡弋飞弹、中程飞弹等飞弹部署。

另外,他说,中国目前也在实行反介入及区域阻绝的演练,以东风21型中程弹道飞弹为基础,改良研制足以攻击航空母舰的弹道飞弹,这个做法已让美国国防部高层公开承认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战略部署和作战准备复杂化,也使得其他国家要来协助台湾是越来越困难。

吴钊燮说,重新调整并有效运用有限的国防预算及资源,是朝野必先面对及解决的关键课题,落实“国防自主”、“区域联防”,才能确保台海和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