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波:无限杂思赖案的终结还是开始

【新唐人2011年7月27日讯】7月23日,赖昌星被遣返回国了。在到达中国土地的第一时间,公安机关对赖昌星执行了逮捕。此前,中加双方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办理了交接手续。

赖昌星逃亡12年,他一直是一个话题人物。在人们想到厦门、走私和权钱勾结时,会想到他;有时,人们看到一些政经人物或娱乐人物时,会想到他;甚至,当我们看到“红楼”等字样时,也会想到他。赖昌星几乎是无处不在的,像魂灵一样,处处飘荡。

赖昌星逃亡12年,也一直是中加关系的话题。中国和加拿大,两个国际关系主体,两个完全主权单位,因赖昌星而产生了不少外交事务、司法事务。赖昌星遣返一事山重水复,双边氛围也颇多曲折。至少在中国,人们对中加两国的司法体系不管是否了解,都对赖昌星遣返中国一事翻来覆去不无厌烦,此次忽传赖昌星迅即遣返,也并不显得振奋了。

12年前的厦门远华案,迄今仍是中国最大经济案件,没有之一;导致600多名涉案人员被审查,近300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其中8人被处死刑立即执行。赖昌星的企业5年走私货物总值530亿元,偷逃税额300亿元,远华案不仅一时引起厦门经济的巨大波动,引起厦门市官场要员一空,而且政治影响波及福州和北京,称为“通天大案”,不是夸张形容,而是写实描述。

因为赖昌星逃亡,远华案的法律处理留下了遗憾。赖昌星因为逃亡而成为一个符号,而远华迅速“做大做强”,依赖、利用也暴露了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多方面问题,赖昌星逃亡之后,虽然过得不可谓如意,却能让人看到法律对一个严重罪嫌无可奈何。赖昌星逃亡甚至成为一种启示,他是逃脱法律审判的标本,我们不能肯定赖昌星成了一个学习的对象,但赖昌星之后,资本所有者或者官员外逃的情形确实是越来越普遍了。

赖昌星被遣返,意味着什么呢?是在远华走私案的案卷上签下最后一个名字,还是开始远华案未尽的调查;是远华案的直接终结,还是远华案的重新开始?几乎没有人提出这个问题。遣返赖昌星,无疑是因为赖昌星涉嫌犯罪已有确切证据。然而,无论有多少证据,并不表示赖昌星的涉案问题已经调查完毕,更不意味着赖昌星不存在未被发现的犯罪问题。

因此,赖昌星被遣返,不只是终于使一个缺席的调查能被他签字画押,不只是一个逃亡的罪嫌将要被给予一个判决,而是首先意味着赖昌星涉嫌走私犯罪的问题要得到新的调查,在这一过程中,不排除还将发现新的问题。这就是相关报导中,“海关缉私部门正对赖昌星涉嫌走私犯罪的问题开展进一步侦查”的意思。

公安部门表示,遣返赖昌星表明了“中加两国维护法律尊严、惩治刑事犯罪的态度和决心”,民众希望看到的是赖昌星案能够得到不留死角的处理。赖昌星在加拿大逃亡多年,一些人则猜测赖昌星遣返一事之所以大费曲折,或许与中国内部的角力有关。赖昌星曾经表示如果被遣返中国,将会有很多人睡不着,这是假托大言、虚张声势,还是实有所本、实有所指?赖昌星在远华走私案中扮演的角色,应属至关重要。有远华走私案调查中,是否有因赖昌星不在场而为人背诬的情况,是否有因赖昌星不在场而遗漏犯罪事实的情况?人们固然欣慰于赖昌星被遣返,但赖昌星案将如何处理,人们也将拭目以待。

赖昌星被遣返了,这不应是远华案终结的标志,而应是远华案深度调查的再开始。赖昌星那里有远华案尚未被发现的事实吗,有谁会为赖昌星被遣返而寝食难安吗?将赖昌星被遣返想像为“天网恢恢”的证明,想像成“震慑外逃贪官”,都很容易。但真正的问题是,赖昌星被遣返以后,怎样让人们相信远华案的真相将全部显露,案件的所有政商路线图都将被清算,否则,赖昌星被遣返可能会在人们对法治的想像上新撒一把盐。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