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草原 夏季马奶飘香

【新唐人2011年7月27日讯】马奶酒是蒙古牧民的传统饮料,有着近千年的历史,盛夏季节,草壮马肥,中亚草原处处马奶飘香。 近年来,这种传统佳酿因为自然健康,渐渐成为时尚饮料,吸引着观光客前往大草原品尝。而酿马奶酒也成了当地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在伊塞克湖畔静静的山谷中,潺潺河流温润着海拨三千多米的苏撒莫草原,这里是吉尔吉斯人的家。

阿妈古一家祖孙三代,每年春夏都会来这里住几个月。她们仍然保持着传统的生活习惯,马儿是一家人离不开的交通工具,同时也给全家带来了可口的美味——马奶

春天和夏天生小马驹的时候,是挤马奶的好季节。马奶经过发酵会变成一种叫做库米兹的马奶酒。 这是当地的一大特产。

阿妈古的丈夫没有固定的工作。 一家八口人全靠夏天制作、出售马奶酒生活。这个传统的圆顶蒙古包就是一家人的住处。

阿妈古: “每年春天我们来这里赚钱,直到秋天,好给孩子买些衣服,也买过冬的食物。”

马奶酒制作简单,只需要在新鲜的马奶中加入糖和酵母,充分搅拌,然后盖上盖子发酵。根据温度,几小时或者几天后,马奶酒就酿好了。

马奶酒喝起来有葡萄酒的辣味,又有杏仁露的甘醇,能够使人在解馋之余,保健肠胃。

草原牧民酿制马奶酒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早在中国元朝,马奶酒是宫庭祭祀和宴请必不可少的饮料,元世祖忽必烈常用金碗盛马奶酒赏赐功臣。

传统蒙医药认为,马奶酒有祛寒、健胃、舒筋、活血的功效。近年来,自然健康的马奶也渐渐受到现代人的青睐。
马伦定期到苏撒莫草原买马奶喝。

马伦:“以前,我病得很重,重感冒,很累,我的免疫系统不工作了,过去两年,我经常来这里喝马奶,这帮助我恢复健康,以前我活动很困难。“

马奶酒的技术至今代代承传。高中生马哈巴每年夏天都来牧场帮忙。她家里的十五匹母马每天可以生产二十五桶马奶。

马哈巴: “我们用棍子持续搅拌一个半小时,然后用毯子盖上,第二天早上就好了,你搅得越勤,味道越好。“

原来,不同人家制作的马奶酒味道差别很大,秘决在于搅拌是否用心。 和牛奶相比,马奶的产量幷不高, 这使得马奶更加珍贵。在比甚凯克的夜市上,马奶酒卖得十分红火,有人把它叫做中亚啤酒,但是它的酒精含量很低,所以可以放心的喝,不必担心醉酒。

新唐人记者宋美馨、柏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