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昌海:以人类的名义追问温州动车事件真相

【新唐人2011年7月27日讯】中国大陆近年特大铁路事故:

1981年9月7日事故:攀枝花往成都442次列车在四川甘洛利子依达铁路大桥遭遇泥石流,桥塌火车堕河伤亡及究责: 130死、146伤;

1988年 1月24日事故:昆明开往上海80次列车在贵州六盘水翻侧伤亡及究责: 88死、202伤;铁道部长丁关根引咎辞职;

1993 年7月10日事故:北京开往成都163次列车在河南新乡与货车相撞伤亡及究责:40死、48伤;

1997年4月29日 事故:昆明开往郑州324次列车在湖南岳阳,撞上停在车站的长沙开往茶岭818次列车伤亡及究责: 126死、230伤;

2008年4 月28日事故:北京开往青岛T195次列车在淄博翻侧,再被烟台开往徐州5034次列车撞击伤亡及究责: 72死、 416伤;济南铁路局局长柴铁民被革职、副局长郭吉光判囚3年;

2011年7月23日事故:杭州开往福州D3115次列车在温州疑遭雷击停下,被北京开往福州的D301次列车追撞伤亡及究责:……

近日,被民众质疑为人祸的温州动车相撞事件,引发了人们对中国生存环境的恐惧和无奈。有网民在博客写道,腐败官员太多了,我们都将死在他们建设的公路、桥、高铁和摩天大楼上面。经济学家郎咸平也表示:“高铁给我们制造了更大的恐慌”。

有报道指出,在德国要用11年才能建成一条高铁,中国只需要三、四年时间;德国培养一个高铁司机需要3个月,中国只需要10天。7月25日《纽约时报》头条摘引童大焕微博:“中国,请停下你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灵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让列车脱轨,不要让桥梁坍塌,不要让道路成为陷阱,不要让房屋成为废墟。慢点走,让每一个生命都享有自由和尊严。每一个个体,都不应该被这个时代抛弃。”

新闻人彭晓芸的微博则称:“中国模式在它光鲜的外表之下,已危机四伏,千疮百孔,至今如果有人还在高调地为中国模式的更高更快更强唱赞歌,就是无视老百姓的生命和尊严,无视政治伦理起码的正义底线了。”

经济学家綦彦臣表示,中国现在把增长做为一种宗教去看待了,这个过程就需要制造一些神奇、神话符号来,“像最高的建筑,最快的高铁呀,什么亚洲第一等等。但是反过来呢,它连食品安全都解决不了。它那些高铁、航母、神五、神七啊,实际上就是在给民众制造一种新的宗教意识,让它的统治合法化。”

“近期高铁意外频发,是天灾,还是人祸?我们到底有没有必要搞高铁?之前我们说过了经济为何恐慌,通胀我们慌,房价我们慌,现在,铁道部引以为豪的高铁给我们制造了更大的恐慌。”这是郎咸平在他的评论文章《“大跃进”的疯狂之后,高铁时代的提速恐慌》中的一段话。当权者他们以为靠权力命令就能有效的发展,没有把人的道德、文化素质、及社会公平正义联系起来看,总是看一方面。而且现在已经把整个中国社会拖入了一个糟糕的道德底线。“所以说目前这种以权力为中心的思维,是注定要破产的,其结果就是‘一党独裁遍地是灾’”。

一位博主在博客中说,“我真觉得我们都会被陪葬。这些腐败的官员太多,已经不可能按个揪出来了。我们都将死在他们建设的公路、桥、高铁和摩天大楼上面。”一网民沉痛表示:“到了打个雷就能让火车追尾、过个车就能让大桥垮塌、喝几包奶粉就能肾结石的地步,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再置身事外。今天的中国本身就是一列在雷雨中行驶的动车,你我不是看客,你我都是乘客。”

以“大跃进”速度建造的中国高铁在7月23日温州动车相撞之前,一直被官方称为“安全保障是可靠的”。高铁总设计师何华武曾自信的表示,中国铁轨的质量比日本与欧洲所使用的更加优秀。而据有关资料显示,日本新干线44年运行期间,发生脱轨事故两次,一次是2004年新泻地震,使从东京开往新泻的上越新干线列车脱轨;一次是2010年两辆维修列车相撞。天灾一次,人祸一次,人员零伤亡。44年来,死于新干线的大型哺乳类动物,只有被新干线撞了的那只熊。

在温州动车相撞惨剧中,官方公布,至25日晚共有 39人丧生,当局尚未公布撞车详情及肇因,但出事铁路桥25日晨已恢复通车。为免事件越闹越大、疮疤越揭越多,当局开始不断驱赶前往当地采访的中外记者。事故发生不过一天半,当局急着清理现场、并恢复通车引发各界种种质疑。上海东方卫视24日的报道,指现场消息称死亡数字为 63人,网上更传闻保险业的消息指死者多达 179人。但7月23日温州发生动车相撞惨剧,当局尚未公布撞车详情及肇因,出事铁路桥25日晨却已恢复通车。按一般的认知,发生追尾的 D301次列车的火车头,应是调查事故原因的重要物证,但肇事火车头竟被当局匆匆就地捣毁、挖坑掩埋,质疑当局救援草率、掩盖真相的声浪越来越响。日本媒体25日一致质疑,事故究竟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的,没经过现场与车厢内遗留资讯的检测,竟然就这样埋掉,不就是把事故原因都埋掉了吗?!

有正在当地采访的记者称:“铁道部害怕记者揭发真相!”据悉,浙江当局在压力下,7月25日亦采取行动,除点名要求前晚深夜出席铁道部记者会的记者全部撤走外,公安亦将多名闯入警戒线的记者带走。广东省的宣传部门亦发出指令,点名要求包括《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电视台等六个媒体、 12名记者迅速撤回。而前往温州采访的香港记者受到温州当局的“骚扰”。一名被逼打道回府的北京记者表示,当局驱赶记者离开,明显就是怕媒体挖铁道部的疮疤。

对于当局解释处理快速解体出事列车是为了方便清理其它车体。大陆微博的民调显示,相信王勇平解释、相信为了更好地营救、相信防止技术泄密的,都不足1%,认为此举目的是“毁灭证据”的则占 98%。

“火车(因遭雷击)停电被撞,这说法太假了!”乘坐 D3115列车,现正在医院留医的福州连江女乘客孙林华7月25日气愤地说,事发时火车根本没停电,火车是在高速行驶中被从后撞上。她说,火车被撞前若停电,她不会让随行的女儿在车上随处走动,一定会紧紧抱紧她。但事实行驶中的火车被撞后,她被撞到飞出通道,双手双脚受轻伤,女儿则被撞到椅子下。她并说其座位可以看到火车上的电子屏,显示被撞时车速达 240多公里。而温州网民在事发附近拍摄水浸街道的影片时,无意中拍摄到两车相撞的画面,片中可见 D3115列车当时正在行驶中,列车追撞的一刻,见到高架桥上发出强大闪光。

至今,当局仍将惨剧归咎于雷击导致设备故障,但又将脱轨车厢就地捣毁、掩埋,引致舆论质疑当局草菅人命、毁灭证据、隐瞒真相,质疑铁路设备安全及营运监控效率。这场火车相撞,不只撞出重重疑问,或者还会撞开国产动力车组、高速铁路的惊人内幕,撞开大陆铁路王国更多官商勾结的黑幕。网民炮轰:“技术不到家就别逞能,被雷击造成失去动力,就这质量还敢运营,就他妈的会吹牛,拿人民的生命不当回事。”新浪微博进行的温州事故究责网上民调显示, 96%认为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应当下台并且向人民道歉”。

大陆官方“每日经济新闻”等网站则争相质疑:当局公布的事发时间为何相差七分钟?本应先到温州的D301为何迟到还撞前车D3115?肇事两列车的时速为何不公开?雷击为何导致D3115停车?防追尾系统为何失效?安全锤为何砸不开车窗?跌落桥的车厢为何要就地掩埋? !浙江省政府公布两车相撞时间是周六晚上8时27分,比铁道部宣称的8时34分早了七分钟,而现场附近居民在新浪微博发出的第一条消息,也是在晚上8时 27分。

更令人讶异的是,对被撞断跌落桥的车厢,当局并未拖回去化验、检查,而是出动重型挖掘机,当场砸毁、挖坑掩埋。村民眼见当局未清理车厢,纷纷向记者们发出疑问:“车厢里面会不会还有人?”“旅客的行李怎么都不管了?”

按铁道部公开的列车时刻表,D301次列车应在晚上7时42分到温州,D3115次列车应在7时57分到达,结果,两班列车都延误,当局并未解释其中原因,亦未公布D301肇事时的车速,引发舆论质疑:是否有人为赶回时间而超速?而雷击、防追尾系统、安全锤的问题,都直接指向国产设备的性能可靠性。肇事两列动车,都是中国的仿制品,分别载有558和1072乘客。其中, D3115动车是川崎重工-南车四方生产的CRH2型,原型为日本新干线; D301动车是庞巴迪-南车四方的CRH1型。这是自2007年国产动车上线营运以来最严重事故,对近期备受质疑的大陆铁路建设的辉煌成果,特别是高铁运动,又是一大打击。

大陆近年大力发展铁路,投入数以百亿元人民币计资金,两、三年便初步建成高速列车网路,但如此大型的建设,原来漏洞处处,巨大投资更成为腐败温床,以致发生灾难性事故。“铁路不防雷?”前晚两列火车在浙江温州追撞,加上早前通车的京沪高铁接连有列车因雷电逼停,网民直言,当局花数百亿元兴建铁路,竟然打个雷便会断电停车,更会被从后驶至的列车追撞,简直难以置信,铁路暴露的问题远比航空问题严重。

今次事故发生后,民众发现铁路系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改变,列车的车速是提高了,但乘客最基本的安全都无法保证。温州发生的事故,跟1997年4月从云南昆明开往河南郑州的324次列车,在湖南岳阳撞上一列停站列车,酿成死伤惨重的事故如出一辙。

舆论认为,铁道部长虽然换了,但铁路运输的安全漏洞仍然很大,安全工作根本未有在基层落实,令人震惊。

网民沉痛表示:“到了打个雷就能让火车追尾、过个车就能让大桥垮塌、喝几包奶粉就能肾结石的地步,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再置身事外。今天的中国本身就是一列在雷雨中行驶的动车,你我不是看客,你我都是乘客。”“停电了;坐动车吧,追尾了;乘飞机吧,延误了;那就别出远门了;近处溜达。坐地铁,电梯倒行了;坐客车,起火了;开车,尼玛的还限行了,停车费涨了;骑车,还得提防井盖。呆在家吧。想看篮球,姚明退役了,NBA停摆了;看看足球,寮国都进咱2个了,靠!这日子真是没法过了……”

如果真是雷击造成的停车,那么要枪毙的人,可能要翻100倍——这是行业谋杀旅客案。就像往政府大楼门口停一辆一下雨就爆炸的汽车,是什么性质?恐怖犯罪!现在铁道部,就搞了一辆雷击就杀人的高铁?!如果再往雷击上推,人们就到法院起诉铁道部恐怖杀人!

听听网民的声音:||@小小:就像孩子做错事情,家长赔礼道歉!就像我家的土地问题,都是县委书记做主,大家都往县委书记头上推。追究责任的事情还是关起门来做。 || @湖加温:看(铁道部的)新闻发布会:胡锦涛提了12次,温家宝提了14次;好像这次事故是胡温造成的一样,列车运行安全也是胡温保障的吗?!

高科学的高铁;能否说一句有事实依据、有物证证明、有科学依据的话?!

网民胡紫微说:你们没信仰,可是总该有点敬畏;你们没敬畏,可是总该有点廉耻;你们没廉耻,可是总该有点常识;你们蔑视常识,可是总该知道还有亿万双眼睛。

来自浙江绍兴的杨峰,在事故中失去了妻子陈碧,以及大姨、岳母、外甥,其中妻子陈碧怀有7个月身孕。4位亲人5条人命!他说,自己24日凌晨2点半到达出事地点时,“现场已停止救援,他们说没有生命迹象了”。可在当日下午5点,在正在解体的车厢中却仍然找到了一名生还的小女孩。对记者提问“已宣布车厢内没有生命迹象后,为什么还会有幸存女孩?”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无法回答,只称是个奇迹。

杨峰妻子和岳母的遗体是24日下午才找到的,“我太太(当时)就在下面,为什么没有营救?”如果当时继续抢救,他的妻子或者其它乘客,是不是还有可能生还?他说:“不是为营救我们的人。人还在里面,就开始清理现场垃圾,难道垃圾比我们的人还重要?”

杨峰形容认尸的情形说,人是用机器挖出来的。“我老婆的脸被挖得面目全非,姐姐(大姨)的头没有了一半。”杨峰流泪问道:“这是撞的,还是被挖的?”

杨峰亲属说,可以不要赔偿,但要求将事实全部还原,给他们一个说法。一段《京华新视觉》拍摄的视频中,在遗体接待处有死者家属将接待处的桌掀翻,数名家属一度追打工作人员,场面混乱。警方到场才将事件平息。死者家属发誓:要让当局公布真相。

以人类的名义,追问温州动车事件真相。

对当前局势,建议人们:1、利用一切能利用的各种平台、途径发声,强烈要求当局公布出事车厢的乘客名单、遇难者名单,从而揭开最后死亡人数的真相。这个事谁都能做,在体制内也不算违法。2、以两岁女孩小伊伊获救的事实,建议或者组织遇难者家属成立追责团体,根据体制内的法律,起诉事故处理方有关责任人渎职罪、蓄意屠杀幸存者罪。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