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桶装水疏于监管品质堪忧

【新唐人2011年7月27日讯】中国桶装水行业准入门槛很低,全国桶装水合格率均低于75%,专家指出,小作坊为节约成本,简化生产流程,产品达不到卫生标准,加上政府部门疏于监管,造成桶装水市场鱼龙混杂,大部分品质令人担忧。

日前,北京市质监局公布31种桶装纯净水、矿泉水等饮用水存在菌落总数、酵母及霉菌、大肠菌群、亚硝酸盐含量等超标问题,菌落总数超标最高者竟达9000倍。而全国桶装水合格率均低于75%。北京市桶装饮用水销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袁军表示,由于桶装水行业准入门槛很低,桶装水市场鱼龙混杂。

袁军:“小作坊清洁成本上,消毒液省了很多很多,成本可能省了几倍,正规企业他都要缴水资源费,每吨都在60多块钱,小的企业可能没有,或是偷偷漏税,逃避管理就是,都可能它的水井都没有办取水证。”

据知情人士透露,小厂商一桶水的成本也不过七八毛钱,最高也不会超过1块钱。袁军指出,正规企业生产桶装水,仅对桶的清洗环节就要经过至少14道工序。一些厂家为节省成本,简化生产流程。

袁军: “比如加工也不够,也就是说卫生指标不达标的情况下,很有可能腹泻,长期饮用这样的水,会有一些其他的疾病,慢性疾病或者是重金属超标会致癌。管理桶装水这块呢是质检局,北京的工商部门管的面太广了,这样的话有一些疏漏。”

据介绍,目前中国市面上较普遍的桶装水种类包括纯净水、矿泉水、蒸馏水、山泉水、矿物质水等。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