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对漏油事故公益诉讼不抱希望

【新唐人2011年7月23日讯】中国渤海湾蓬莱19-3油田漏油事故,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但事故现场还在漏油,少量油污已经漂到辽宁和河北的海边浴场,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准备等漏油事故结束之后发起公益诉讼,不过律师对于法院能否受理此案不抱希望。

据报导,渤海湾漏油事故的漏油点至今还没有找到,最近在辽宁绥中东戴河浴场沿岸和河北京唐港浅水湾浴场都发现少量油污。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发起人冯永锋表示,等漏油事故结束后,将准备参与对康菲公司的公益诉讼。

冯永锋:“有些油顺着洋流漂到了河北和辽宁那一带。难就难在生态补偿,比如说导致鸟类鱼类死掉了或者海洋的水体质下降,这个该赔多少钱?过去从来没有人给它赔偿,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去努力,因为一个国家一个制度没有形成,需要做很多的工作推进这个制度。”

自然之友工作人员:“我们对渤海湾两家石油公司的赔偿问题非常的关注,按照法律,应该是由国家海洋局来提起,如果海洋局怠于提起公益诉讼,过程中有操作不透明的情况下,我们并不排除提起公益诉讼的可能。”

北京环助律师事务所刘湘律师认为,中国公益诉讼存在许多障碍,诉讼费也高。

刘湘:“中海油的污染出现以后啊,很多NGO的环保组织都很关注,期望恢复好这个生态环境,可能要考虑进行公益诉讼,不一定能够受理这种公益诉讼,我并不持有很大的期望。”

据了解,蓬莱19-3油田是中海油和美国康菲公司合资开发的海上油田,漏油事故,已经造成周边约3400平方公里海域由第1类水质下降为第3、4类水质。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