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促新疆冲突事件调查增加透明度

【新唐人2011年7月22日讯】中国指责境外分裂组织参与了新疆和田的冲突事件,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认为这是中国企图转移国际视线,推卸自身的政策责任。代表大会呼吁国际社会对事件展开独立调查,并向新疆维吾尔人伸出援手。

中国媒体近日援引中国反恐专家的话说,巴基斯坦境内的分裂组织和恐怖团体参与了7月18号新疆和田的冲突事件。新疆自治区新闻办公室主任候汉敏也透露,中国国家反恐办公室已经派人前往和田进行调查。

转移视线

美国维吾尔协会(Uyghur American Association)研究员雷格(Amy Reger)认为,这种指控缺乏可信度。她说:“他们经常指称,新疆境内的某些事件是受到境外势力或者恐怖组织的指使和影响,但鲜有证据证明此类说辞。事实上,很多境外学者和观察人士都对所谓恐怖势力在新疆存在的规模,以及中国官员对此类危险的夸张程度提出质疑。”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认为,这是中国当局对少数族裔地区冲突的一贯说辞,目的是转移视线。他说:“任何境内发生的抗争遭到镇压之后,中国政府都指控与境外有联系,目的是想转移境内民众对中国推行政策的不满,回避境内维吾尔人从未放弃针对自己未来政治归宿的追求,并利用指控与境外有联系来回避和推卸自身的责任。”

独立调查

中国同时对和田事件采取了新闻管制,严禁外国记者前往当地进行调查。有媒体说,当局并对和田部分地区实行了戒严。

国际社会因此呼吁中国当局增加事件调查的透明度。国际记者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7月20号批评中国政府不允许新闻媒体对和田事件进行独立的报导,并要求境内所有报导只能采用新华社或者环球时报的稿件。联合会“对媒体被禁止对一起暴力事件进行独立报导深表关切,并敦促新疆当局允许媒体就公众关切的紧迫问题进行自由报导。”

“七.五事件”两周年

新疆乌鲁木齐2009年7月5号发生冲突事件后,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也要求进行独立调查。迪里夏提说,当地维吾尔人事实上从未停止过维护自身权益,和田事件只是最新的抗争而已。他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向维吾尔人伸出援手。他说:“‘七.五’两周年,当局并未改善当地的任何状况,高压和监控反而进一步加强。当地出现一系列的突发事件,证明维吾尔人根本无法继续生活在目前中国所推行的镇压的政策框架下。国际社会有责任协助维吾尔人在自己的家园行使民族自决的权利,以此从根本上彻底解决维吾尔人与北京之间的政治归宿的争议问题。”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也希望北京方面能允许国际组织对和田事件进行独立调查。

文章来源: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