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投资巨亏清单

【新唐人2011年7月21日讯】近日有“好事”网友在百度里搜索并整理了在网络上公开的中国企业投资巨大亏损的名单,数目惊人,他称:这还只是公开资料中的一小部分。

下面是该网友整理的巨亏清单:

1998年,中国湖南省株洲冶炼厂违规从事境外期货交易,造成在伦敦金属交易所超过1.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4.6亿元的巨额亏损。

2004年11月29日中国航油错判油价走势,亏损5亿5000万美元,并申请破产保护,陈久霖被停职。

2005年10月,中国国家发改委下属国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进出口处处长刘其兵,因在伦敦铜期货市场上擅自违规交易,给国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造成了6.06亿美元的巨额经济损失,后刘其兵被判有期徒刑7年,国储调节中心原副主任吕嘉范获刑6年。

2008年国航亏损91.49亿,其中燃油套期保值预计亏损达74.72亿元,国航负责人近日曾表示,“套保损失显示出国航在这方面能力不足,我们会吸取教训”;截至2009年4月30日,国航、东航、南航、海航、上航五大航空公司年报无一盈利,亏损总额高达305.79亿元,而此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08年全球航空公司的亏损总额约合人民币540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在全球230多家航空公司中,中国五大航空公司的亏损总额就占到了56%。

深南电A:与高盛对赌油价败局首现1个月亏损近200万美元 。

中国铝业两年来疯狂扩张导致百亿亏损。2007年,中铝以年利润200亿元挤掉一直以来盘踞在国内冶金行业中央企业利润排名老大的宝钢,成为新霸主。仅仅两年,中铝副总经理吕长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08-2009年中铝亏损累计达120亿,排名冶金行业央企利润榜的最末位,中铝创造了跌幅“神话”。2010年 6月中国铝业宣布终止澳大利亚奥鲁昆铝土矿项目的协议,投入超过3亿元。

2007年5月,尚在筹备中的中投斥资以每股29.605美元认购了黑石集团1.01亿股的无投票权股份,总耗资30亿美元。在3年多的时间里,黑石集团股价跌到11.51美元,这笔30亿美元的投资浮亏超过60%约18亿美元。但借助中投的“东风”,黑石集团从2007年开始,入股蓝星集团、买入上海商务楼、打造寿光物流园,甚至设立中国大陆基金,吸引包括社保基金的关注等几乎都是顺水顺风,在中国的投资额纯赚100%。

2007年12月摩根士丹利与中投签订投资协议,中投公司购买了摩根士丹利56亿美元面值的到期强制转股债券,期限为两年零七个月,期间按照年息9%按季支付利息,强制转换的时间为2010年8月17日,到期后必须转换为摩根士丹利公司上市交易的股票。从当初协定的每股48.07美元的转股价格和当前每股约25美元的摩根士丹利股份对比来看,两年的投资,中投在摩根士丹利的投资亏损超过9亿美元。

2008年中信泰富炒汇亏损186亿元。

中国铁建在利比亚有3个工程总承包项目,分别是沿海铁路及延长线(的黎波里-西尔特)、南北铁路(黑谢-塞卜哈)和西线铁路(的黎波里-加迪尔角),合同总额42.37亿美元,已完成6.86亿美元,2010年中铁建在沙特麦加轻轨项目出现41亿元的预计亏损。

中国建筑2007年进入利比亚从事工程承包项目,目前在施工程均为当地政府国民住宅项目,工程规模为2万套,累计合同金额约176亿元人民币。

商务部统计资料显示,近两年,中国海外并购势头发展迅猛,已经从2002年的2亿美元,迅速上升至2008年的205亿美元,占当年对外总投资的50%。并购主要集中在能源、矿产、制造业、商贸、服务等领域。但在2008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损失也达2000亿元人民币左右。

2011年6月13日,业主方波兰高速公路管理局公开宣布解除与中海外签署的工程承包协议,并可能向中海外索取7.41亿波兰兹罗提(约合2.71亿美元,17.51亿人民币)的赔偿和罚款,同时禁止中海外三年内参与波兰的公开招标。中海外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601390.SH,下称中国中铁)下属专门从事国际工程承包的全资子公司,以底价一半的价格中标该项目。

中冶集团草率收购导致恒通4年巨亏56亿。

中国人民银行投资的美国两房债券4000多亿美元,折合每个中国人2000元。时刻面临清零的危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