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无边 脸书广告费率飙

【新唐人2011年7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据英国“金融时报”(FT)援引两份市场报告报导,随着愈来愈多大厂牌将电视与印刷广告支出投向脸书(Facebook),在这个社群网站龙头上刊登广告的成本正急速攀升。

专攻社群媒体的独立行销事务所TBG Digital指出,以全球4大媒体市场而言,在脸书上刊登广告的每次点选成本(CPC)过去1年暴增74%。

TBG发现,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以每千次曝光次数收费的陈列式广告刊登价格,第2季年增45%。

脸书独霸社群网路市场的地位,加上广告营收迅速成长,外界已开始拿脸书和网路搜寻业巨擘谷歌公司(Google Inc.)相提并论。

TBG执行长曼塞尔(Simon Mansell)表示:“就我从事数位广告的经历,这是我们自谷歌以来所见过幅度最大的成长表现。两者主要差异在于这次是由品牌支出所带动,而非(直接)反应广告支出,这对整体数位市集来说是个转捩点。”

TBG的报告是依据截至6月这季,针对167家客户共2000亿广告曝光次数进行分析而来,在此之前,另一家数位行销事务所Efficient Frontier(简称EF)也提出类似的全球研究报告。

EF发现,脸书广告第2季每次点选成本较前季攀升22%。

EF全球行销总监毕斯顿(Jonathan Beeston)表示:“我们预期今年全年(脸书广告支出)将有80%的年成长率。”

曼塞尔指出,过去对行销预算砸在网路作法保留的广告客户,现在都把资金移出传统媒体,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 Co.)等饮食厂商、零售业者、娱乐集团和汽车厂牌都加速进军网路广告市场。可口可乐的脸书专页人气高居各品牌之首,粉丝超过3200万人。

这些广告数据出炉之际,脸书正整装待发推动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外界预期全球拥有7.5亿用户的脸书将在明年春季前上市。

脸书多数广告的刊登定价,一部分由拍卖决定,另一部分由脸书自行定高低。

脸书会视广告客户瞄准用户的情况,如所在地、年龄或兴趣等,设定最低刊登费率,尔后再依照争夺相同广告栏位的买主数目订出最终价码。

根据Webtrends今年发表的研究报告,去年脸书广告的平均点选率(CTR)为0.05%,每次点选平均成本0.49美元。

拜大厂牌兴趣日增所赐,在脸书上刊登广告的需求水涨船高,成长速度比脸书供应广告空间还快,不过在已开发的北美和西欧国家中,脸书吸收新用户的速度却已趋缓,部分分析师认为脸书在这些地区已逼近饱和状态。

研究机构Enders Analysis的莫德(Ian Maude)说:“他们剩余的广告空间多得吓人,但需求与日俱增,所以刊登价码还有成长空间。这和(谷歌)AdWords的早期发展情况相类似。”

目前执网路广告市场牛耳的谷歌,为了争夺使用者时间及其网路兴趣资料,和脸书间的对立态势逐渐升温。谷歌的全新社群网路Google+,推出头几周便吸引1000万用户。

EF预测,今年投入社群媒体的支出成长速度将超越搜寻,不过搜寻行销预算重新配置给脸书的情况只占一小部分。脸书去年的预估广告营收虽达20亿美元,仍远不及谷歌的280亿美元。

曼塞尔表示,Google+上面看不到广告,这对脸书确保用户不会受广告过度干扰来说,可能会形成更大的压力,曼塞尔说:“如果Google+确实一炮而红,就(脸书)有竞争对手而言是好事,毕竟目前他们有点处于垄断地位”。

脸书对这些市场预测不愿表示意见。(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